繁體中文 |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凤岗镇:党建促发展 农区变景区

文章来源: 农业农村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10:39:01     访问量:

     五彩城花博园、台湾部落、企业共享农庄,位于凤岗镇北部的一个个农旅项目投入运营,日接待游客最多达到1万多人次成为赣州市民假期休闲娱乐观光的好去处。

三年来我区大力实施党建+脱贫攻坚、党建+乡村振兴,精心布局了以凤岗镇北部为代表的全域旅游规划建设,范围涵盖长田、南边、天子地、长江、峨眉等7个,目前已初具雏形。

党员入户解难题

在项目建设期间,凤岗镇党委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项目顺利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凤岗镇长江村党支部书记李启湘带领“两委”班子,协调解决项目用地土地流转问题上花费了不少精力,党员赖信茂等人则在土地流转工作启动之日起一直负责矛盾调解工作“部分村民的房屋征迁问题比较困难,我们就一次次走,一次次解释,一次次交心,让村民看到征迁后充满希望的新生活。”为解决项目所涉农户房屋征迁问题,李启湘和老支书李启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多次到外地征迁户家中做思想工作,最终如期完成了征迁任务。

多方配合下,长江村党支部成功协调解决土地资源纠纷等问题近百起,高效率完成了五彩城和台湾部落两个项目的土地测量和流转合同签订工作,实现土地流转1200余亩。

为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凤岗镇与项目运营商协调,为景区周边贫困人口争取务工机会目前,已帮助60多名贫困人口解决景区内就业问题。

“红色马甲”树新风

“你好,我的女儿和我走散了,能不能帮忙一起找一下,我很担心她!”今年“五一”节假日期间,一位女性游客急匆匆跑向穿着亮眼“红马甲”的刘显树求助了解清楚情况后,刘显树果断向这位游客拿到女儿照片,发动志愿者群的同志协助寻找,经过大家齐心协力,仅用十多分钟,在台湾部落孔雀围房找到了小女孩。

今年“五一”是台湾部落景区试开园的日子,很多周边县市区的游客慕名而来。凤岗镇组织镇、村党员参与景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帮助游客开通健康码、检测体温,引导游客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景区环境等。这些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们成为了景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景区正常运营提供了秩序保证,受到游客的一致称赞。

农旅引路话振兴

旅游项目实施后,涉及的几个村每年都可以收取级集体土地流转租金和服务管理费,增加了村级集体收入。

长江村党支部通过土地流转每年收取农旅项目管理费8万元,同时,利用地利优势在五彩城景区门口打造爱心市场13间并已完成对外招租每年可收取租金2.4万元长田村每年收取企业共享农庄服务管理费5万余元天子地村每年的土地流转服务管理费收益7.5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后,现在村谋划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明显提升,凝聚力、号召力明显增强群众生活水平蒸蒸日上,我们迈向乡村振兴的步子更稳了!”李启湘自豪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凤岗镇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实践行动,带领北部几个两委班子完善农旅项目周边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让村民们共享农业旅游发展带来的实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