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赣州经开区党工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区主攻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农业农村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6 10:33:15     访问量:

6月24日下午,赣州经开区党工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区主攻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区党工委书记陈水连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的“三农”工作大有可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务实担当、聚力攻坚,奋力谱写全区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新篇章,为建设“一极两地四中心”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区领导华晓斌主持会议。区领导郭书珑、卓邦友,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街道、管理处)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

陈水连肯定了今年以来全区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他要求,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理解新时代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全局,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扎实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加快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走出一条具有经开区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陈水连强调,要以“有效衔接”为主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今年乃至“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的第一位任务,也是乡村振兴的头号工程。要持续抓好饮水安全、老人住老房、“五净一规范”等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不断完善帮扶机制,严格落实5年过渡期和“四个不摘”要求,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帮扶,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做好有效衔接,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要以“三产融合”为方向,扎实推进特色农业产业现代化。围绕“传统产业有特色、水产养殖上水平、农旅项目显效益”的目标,大力实施“一带、一园、一品、两地”的“3+2”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战略,构建集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销售、休闲农业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链。稳定粮食生产,拓宽销售渠道,让种粮者实现产量、收入“双丰收”。抓实农业项目,纵深推进特色农业产业三年行动,实现“一村一品一特色”。坚持以工促农,推动全区农产品加工企业由小变大、加工程度由初变深、加工产品由粗变精。突出品牌强农,打造农产品追溯系统,鼓励“田螺哥”等发展自主品牌。壮大农旅产业,加快推进五彩城、台湾部落等特色农业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民宿产业发展,打响经开区乡村旅游品牌。要以“生态宜居”为重点,加快建设新时代“五美”乡村。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整治提升村容村貌,促进全域风貌提升。全面实施乡镇建设三年行动,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实现农村面貌大提升。守好绿水青山,抓牢抓实河(湖)长、林长制工作,确保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创特色,打造宜居幸福家园。要以“乡风文明”为支撑,不断健全农村社会治理体系。深入开展乡风文明行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着力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加强乡村文化服务,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合一”有效整合,加强农村题材文艺作品创作与扶持,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力作。持续改善乡村治理,创新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方式,抓好乡、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建设平安乡村、法治乡村。

陈水连要求,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持续强化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要压紧责任链条。各地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乡村振兴政治责任,乡村振兴的五个专项小组要尽快运转,牵头区领导要加强调度,各小组成员单位要制定具体方案,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要素保障。完善财政投入逐年增长机制,构建起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合理使用资金,坚决杜绝“造盆景”、追求“高大上”。要严格考核奖惩。五个专项工作组要做到月月有重点、有目标,强化过程指导。区农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抓紧研究制定考核指标体系,着力形成尽锐出战、比学赶超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动局面。

会议传达学习了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了今年以来全区农业农村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相关文件,通报了全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回头看”暗访调研情况,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