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提振村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农业农村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0 16:50:42     访问量:

    日前,记者走进凤岗镇长田村,只见道路干净,树木郁葱,农家小院整齐别致。另一边,“奋力拼夺‘ 双过半’ 献礼建党一百年”红色横幅引人注目。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个省级贫困村。

    “以前村里没有太多产业,很多人选择外出务工。现在村里已经有草皮基地、共享农庄等7个村集体经济项目,越来越多的人已经选择在村里发展。”90后村支书王兰欣告诉记者,他也是回乡发展的一员。

    记者随王兰欣来到长田村后山的杨梅基地,1000多棵杨梅树已经长出一簇簇嫩叶,3位农民正在除草。据了解,杨梅基地2020年11月开始建设,占地约32亩,流转了14户59人的土地。建设蓄水池3个,铺设灌溉水管约3000米。基地前段时间对未达到要求的杨梅树进行了换种,目前还处于验收管护阶段,等杨梅树100%达到项目设计要求后,计划通过招标转租收取管理费的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年收入可达5万元。该基地吸纳了10余名脱贫户参与杨梅的种植及养护,户均每月增收约300元。

    谈起为什么要新建一个杨梅种植项目,王兰欣向记者娓娓道来:“我们之前的模式是把土地直接承包给老板,由老板去投资,去雇佣农户。现在是村集体投资,农户给自己干。新模式一方面让农户利用自有土地,小投资就能创业,避免产生懒汉等发钱的思想;另一方面又能壮大集体经济,做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生态型项目,让群众获得实惠的同时又享受绿水青山的环境。”

    除此之外,村前的荒地也被开发成草皮种植基地,数10位农民正在将草皮切割、打包,准备装车运往工地;扶贫车间内,15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生产纯净水;通过“共享农庄”建立的果园内,苹果、桔柚、脐橙等果树长势喜人。蓝莓种植产业项目,40多亩蓝莓已经挂果……王兰欣告诉记者,这些已见成效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很大程度提升了村集体收入,带动了村民就业,未来还将打造成集采摘、垂钓、民宿为一体的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基地。

    如今,长田村2021年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正式通过,下一步将深挖本村的优势和潜力,盘活闲置荒地、水塘,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将达到5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