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黄绍富:忙致富

文章来源: 农业农村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6 14:46:45     访问量:

      初春时节,寒意料峭,凤岗镇长江村的孝老食堂里却暖意浓浓,温馨满满。
    3月2日一大早,长江村村民黄绍富主动找到村干部刘显树,他提出要向村里的孝老食堂捐赠2000元,用于改善老年人的伙食。虽然仅仅是一个小举动,却在乍暖还寒的春日里,播撒了爱心,传递了温暖。
    像这样的善举还有许多。黄绍富今年37岁,目前在南康区唐江镇经营一家废品收购站,近年来,他踊跃捐资捐物,回报家乡。然而,谁能想到,几年前,黄绍富家还是凤岗镇长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黄绍富一家四口都居住在土坯房中,他的妻子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两个小孩在上学,因此家庭的重担全都落在了黄绍富一个人身上。此前,黄绍富在广东从事制衣工作,但由于技术原因,打工挣的钱仍然不够补贴家用,日子过得越来越艰辛。这一年,黄绍富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也正是在这一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黄绍富的家。在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黄绍富申请了50000元的贴息贷款,购入了7头种牛,发展起了肉牛养殖产业,同时还在村里开了一间小卖部。有了教育、医疗扶贫等扶贫政策的保障,黄绍富一家人的生活开始慢慢地好了起来。
    为了赚更多的钱补贴家用,黄绍富一有空闲时间就骑着三轮车,走村串户收废品。2016年,根据政策要求,每个村需建立一个废旧品回收点。经过研究讨论后,长江村决定将这个难得的机会给有废品回收经验的黄绍富,并帮助他在村里开起了第一个废品回收店。
    有了自己的店面后,黄绍富干活更有干劲了。他每天起早摸黑,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废品回收店的信誉也越来越好。在之后两年多的时间里,黄绍富通过废品回收生意,增加了20余万元的收入,他不仅还清了银行贷款,还将土坯房改建成了三层红砖房。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村委会和帮扶干部,通过你们的帮扶,使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幸福之路,我终于可以脱贫了,我要申请脱贫。”2018年,黄绍富顺利脱贫。
    脱贫之后,黄绍富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自强不息,不断扩大经营规模。2018年,黄绍富将废品回收店从凤岗镇长江村搬迁到了南康区唐江镇原二糖厂。他通过自身努力,成为了拥有2个门店和1间仓库的废品收购站老板,一步步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截至2020年底,黄绍富的资产已达上百万元,成为凤岗镇长江村脱贫致富的楷模,常被村里人称为“黄百万”。
    脱贫致富后,黄绍富不忘回馈社会,他时常利用自己做回收生意的便利,赠送衣柜等家具给有需要的其他贫困户,并多次为村委会捐赠文件柜、矿泉水等物品。2020年疫情期间,黄绍富主动捐款300元给村委会用于疫情防控。
    “黄绍富人勤快、心眼也好,刚好家里缺个柜子,他就送来了一个,太感谢了。”凤岗镇长江村脱贫户刘从芬对黄绍富赞不绝口。
    “黄绍富通过自立更生实现了脱贫致富,同时不忘记感恩回报家乡,是我们长江村脱贫致富的楷模。”区企工局驻凤岗镇长江村第一书记朱晋说。   
    人勤春来早,万象始更新。如今,黄绍富已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励志榜样,但他依然勤劳苦干,行走乡间收购废品,坚定不移地奔向致富小康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