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打造优质安置小区,提升居民幸福感

文章来源: 社会事务管理局     作者: 区创卫办      发布时间:2021-09-27 08:52:38     访问量:


日前,记者来到赣州经开区蟠龙村康居小区,小区内道路干净整洁,草坪、小树绿化修剪齐整,外立面整洁有序......与印象中的安置房小区大相径庭,小区环境越来越美丽,安置户生活越来越舒心。

蟠龙康居小区占地48.65亩,于2018年交付使用,共有楼房10栋,可容纳321户,约1300人。“刚建好的时候因为很多都是农户,两个村村民居住在一起,小区环境一度比较脏乱。”蟠龙村党支部副书记黄瑞华告诉记者,刚开始由于是开放型安置房,周边又有农贸市场、蟠龙卫生院等,人口密集、外来人口多,小区内装修建筑垃圾乱倒,导致小区环境脏乱。小区管理一直是蟠龙村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

“村民安置入住以后,我们抓住赣州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的契机,开始大力整治,挂点区领导、蟠龙党政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度,村两委也安排了专人驻点。”黄瑞华表示,2018年以后,小区开始“涅槃重生”,人车分流、垃圾分类,并且小区聘请了三名保洁、三名保安、一名水电工、一名文员,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实行外来登记制,人车分流制,环境卫生责任包干责制。“刚开始也是有些居民不支持,小区物业采取锁车贴警告单等形式,并邀请镇城管部门一起在三天时间内清理‘僵尸车’七十余辆,较快地制止了乱停车的现象。”黄瑞华告诉记者。

“去年疫情期间,小区进一步宣传健康理念,完善了小区管理规章制度。”黄瑞华表示,如今,通过“乡村夜话”“屋场会”、微信公众号及微信群、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宣传整治工作,同时以“扶德扶志”“赣南新妇女”“小手拉大手”等各类评议表彰活动为抓手,推动“五净一规范”和房前屋后“三包”,形成“人人知晓,户户参与、村组支持”的浓厚氛围,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了。

2018年交付后就装修入住的返迁居民刘远仔告诉记者,现在旁边的汉字主题公园、区人民医院、农贸市场陆续建设或改造完成,小区的休闲、医疗等都极为方便,他说:“虽然我们的是安置房,但是一点也不比周边的商品房差,甚至生活得更舒心。”

“安置小区环境的改善不仅要靠物业和业主的共同努力,更需要社会的各方面力量和帮助,从而促进了小区的良性发展与和谐稳定。”黄瑞华表示,从安居到宜居,在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小区居民生活品质的道路上,蟠龙村康居小区一直在不断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