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赣州经开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

文章来源: 社会事务管理局     作者: 区融媒体中心周加相 潘萍 区党政办刘旭东      发布时间:2021-07-08 09:46:00     访问量:


    7月7日下午,赣州经开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赣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水连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既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又关系全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力的举措,高质量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建设“一极两地四中心”,奋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国家级经开区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赣州经开区领导华晓斌主持。赣州经开区领导黎佐绩、曾辉,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有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各乡(镇、街道、管理处)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各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陈水连指出,要认清当前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全力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迈入全市“第一方阵”。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在大家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下,全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城乡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入了巩固提升阶段,成绩值得肯定,进步让人欣喜。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在今后工作中持续推进、久久为功,认真加以解决。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落实,着力补短板、建机制、促长效,纵深推进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确保迈入全市“第一方阵”。
    陈水连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目标感,全域推动全区城乡环境大改善、大提升。着力攻破城区难点,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学的美丽城市。要落实环卫一体化举措,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实现城市卫生、秩序、园林、市政常态化监管作业全覆盖和区级环卫建管职能向乡镇、村延伸覆盖。要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深化治脏、治乱、治堵行动,大力治理小广告、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顽瘴痼疾。要持续推进城乡“线乱拉”专项整治,年底前全面消除“蜘蛛网”乱象,实现城市线缆规范有序、整齐美观。要强化闲置土地管理,加强日常巡查,整治垃圾偷倒、围挡破旧、圈地种菜等现象;要加大“两违”建筑排查和整治力度,坚决依法拆除有安全隐患、有碍市容的违法建筑。加快补齐乡镇短板,着力打造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美丽乡镇。全面开展圩镇街道、农贸市场、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逐步完善圩镇及周边环境卫生长效管控机制,全面清除圩镇陈年垃圾,清理沟渠、畅通排水,引导居民做好庭院“五净一规范”和“门前三包”,实现房前屋后干净清爽。赣州经开区住建局要牵头相关行业部门以圩镇为重点,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功能品质,强化产业支撑,提高治理水平。巩固提升村庄环境,着力打造干净整洁、和谐有序的美丽乡村。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村庄环境人人维护”浓厚氛围。大力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健全完善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大力开展厕所革命,适当增加公厕数量,提高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持续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营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突出抓好高铁沿线,着力打造风景如画、令人难忘的美丽沿线。高铁沿线是我区对外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要继续巩固提升昌赣高铁沿线环境,加快整改即将开通的赣深高铁沿线存量问题,加大高铁沿线的工地管理和房屋外立面改造力度,充分展示赣州经开区发展成效。
    陈水连强调,要动员各方力量,深化厚植责任感,全面构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强大合力。要压实责任链条。区城乡环境整治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乡(镇、街道、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职,区直(驻区)各有关单位要各尽其职,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坚持以点促面。大力开展美丽示范创建活动,抓好美丽村庄、美丽庭院创建和省级新农村建设点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解决更多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发现一个“点”,带动解决一个“面”。要发动全民参与。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推动整治工作“五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的良好局面。要严格督查考核。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常态化开展城乡环境整治考核评比,加强督导检查,激励大家你追我赶、争优创先,扎实推进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组织观看了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暗访视频;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评比情况,第二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评比结果,并对先进乡镇、村和社区进行了颁奖。先进乡镇和村居代表作了典型发言,落后乡镇和村居作了表态发言。会议还部署了2021年美丽乡镇建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