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健康教育

预防冬季传染病,健康平安过“两节”!

文章来源: 计划生育服务站(疾控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2 19:26:07     访问量:

新年伊始

随着元旦、春节相继来临

人员流动增加

加上冬季天气寒冷干燥

人体抵抗力相对较弱

“健康经开”提醒:

除了继续防范新冠肺炎

还要注意预防流感、禽流感等

呼吸道传染病

以及病毒性腹泻、出血热、肺结核等

做好“多病共防”

新冠肺炎

近期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奥密克戎毒株已在英国、美国等国家成为主要流行毒株。国内多个地区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防控千万不能松懈。

新冠肺炎传染源主要为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传播途径主要为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预防措施

✦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尤其是老年人和严重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尽量减少聚会聚餐,减少聚集人数,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

✦出行需谨慎。尽量避免跨境旅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如需出行,应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并备好口罩、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个人防护用品。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等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保存好购票、票据等信息以便查询行程。如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症状,在做好防范措施的情况下,立即就近就医。

✦外出归来时,应做好自我健康检测和日常防护,不参加聚集活动。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在做好防范措施的情况下,及时规范就医,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14天内旅居史。

✦自疫情重点地区或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苏人员,应主动向社区报备,配合做好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近期B型流感有一定程度的流行,尤其是在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

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是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主要症状

流感一般起病急,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可有胃肠不适。一般情况下,病程一周左右,少数人遗留咳嗽症状,部分老年人、孕妇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可引起重症甚至死亡。

预防措施

✦接种流感疫苗能有效预防流感。

✦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习惯。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或喷嚏时,用纸巾等遮住口鼻。

✦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性差的场所活动。

✦出现流感样症状后,不带病上班、上学,减少人员接触,做好防护,及时就诊。

✦谨遵医嘱用药,不盲目吃抗生素类药物。

禽流感

冬季是人感染禽流感高发季节,主要感染来源是接触染毒的活禽,或接触被禽流感病毒污染的环境,如活禽市场。

主要症状

患者初期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气短,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全身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

预防措施

✦避免接触活禽,必须接触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如佩戴口罩、手套。接触之后要彻底清洁双手。

✦在正规市场采购经检疫合格的冷鲜禽,避免采购活禽。不采购、烹饪、食用来源不明的禽类或病死禽。

✦处理禽类时,注意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手套,处理后尽快清洗双手。

✦注意生熟分开,禽类要彻底煮熟后食用。

✦前往野生禽类较多的公园、活禽散养较多的地区、有活禽售卖的市场时,应注意个人防护,并减少接触。

✦从事禽类相关职业人群,出现发热感冒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并告知医务人员禽类接触史。

病毒性腹泻

冬季,病毒性腹泻多由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感染引起。其中诺如病毒引发急性肠胃炎,易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引发聚集性疫情,需多加防范。

诺如病毒主要通过水、食物和人与人之间接触传播。健康人群可通过摄入被污染的食物和水、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所产生的气溶胶,以及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感染。

主要症状

感染后大约12-48小时内,会出现腹痛、腹泻、呕吐和恶心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儿童比成人更容易出现呕吐。

预防措施

✦注意个人卫生,引导幼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

✦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

✦患者的粪便或呕吐物应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防止其污染水源、食物和物品等。

✦预防接种。可口服轮状病毒疫苗预防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

✦提倡母乳喂养,注意奶瓶等器具的消毒。

肾综合征出血热

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鼠类传播的病毒性出血热。发热是本病早期必有症状,伴有头痛、腰痛、眼眶痛(合称“三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等。还会出现颜面、颈、胸部皮肤充血潮红(合称“三红”)。显著的尿蛋白是本病重要特点,也是肾损害的最早表现。

预防措施

✦做好家庭尤其储粮房屋的防鼠灭鼠。

✦注重食品卫生,防止鼠排泄物污染食物。不用手接触鼠及其排泄物。

✦做好个人防护,户外劳作或游玩时,穿长袖衣裤,避免与鼠直接接触。

结核病

结核病是指人体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后,由于人体抵抗力下降所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以侵害人体的各种器官,以肺部最为常见。

肺结核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65岁以上老人、糖尿病患者、HIV感染者,以及器官移植者等长期使用免疫抑制药物的人群。

感染结核菌后,是否会发展为结核病,主要受到两个因素影响:感染结核菌的数量和毒力的大小,以及自身抵抗力的高低。一个人如果感染结核菌,一生中会有5%-10%的几率发展为结核病。

主要症状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常见症状包括咳嗽、咳痰超两周或痰中带血,全身症状有午后低热、盗汗、胸痛、胸闷、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等。

预防措施

✦新生儿出生后尽快接种卡介苗预防结核病。

✦加强身体锻炼、营养均衡,提高免疫力。

✦改善学习和生活环境,教室宿舍等要经常通风。

✦尽量避免与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

✦尽量少去人群拥挤的室内公共场所。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冬春季是水痘的高发季节。以幼儿、学龄前及学龄期儿童常见。

水痘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用具传播。该病的传染性强,发病率高,常常在托幼机构、学校引起水痘暴发流行,一旦感染水痘需要隔离治疗。

主要症状

水痘潜伏期为10-24天,以14-16天多见。水痘起病急,发病初期1-2天可能出现发热,之后有出疹,皮疹先发生于头皮、躯干等部位,之后皮肤粘膜分批出现斑丘疹、水疱和结痂,三者同时存在,水疱痛痒明显,若因搔抓继发感染时可留下疤痕。

预防措施

✦接种水痘疫苗,保护易感儿童。

✦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与急性期水痘患者接触,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不佳的场所活动。

✦做好水痘患儿护理,避免抓破疱疹引起感染;如出现高热、咳喘、呕吐、头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患儿的用品要及时做好消毒。

✦如家中还有其他儿童,应避免其与患儿接触,不要用患儿用过的衣物和用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