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健康教育

事关新冠疫苗,赣州市疾控中心为群众解疑答惑

文章来源: 计划生育服务站(疾控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2 16:35:39     访问量:

事关新冠疫苗,赣州市疾控中心为群众答疑解惑

第1针北京生物,第2针北京科兴中维。新冠疫苗“混打”行不行?

第1针接种北京生物新冠疫苗,第2针接种北京科兴中维新冠疫苗是没问题的,因为它们都属于同一类型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图片

接种北京生物的疫苗在接种证明上显示的是兰州生物或者是长春生物,请问这是什么原因?

为了进一步保障新冠疫苗的供应,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统筹布局了国内资源,扩充新冠疫苗原液的产能和制剂分包装的能力,目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正利用所属的长春、兰州、成都、上海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分包装能力来扩大新冠疫苗产能。按照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的规定,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委托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等企业承担了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疫苗制剂分包装任务,这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为了有效区分证明委托包装的双方企业的关系,委托包装的疫苗在外包装、说明书等企业需要提供的材料上均清晰地描述和标注委托双方的企业信息。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为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原液生产企业为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制剂分包装企业分别为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等。委托分包装操作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的法规要求进行的,疫苗原液由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与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和包装的疫苗质量是完全一样的,都是经过有关部门的监管认证,疫苗同样安全可控,完全可以放心接种。

我市5月9号接收到的一批疫苗就是由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为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原液生产企业为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制剂分包装企业为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疫苗的持有人还是北京生物,依然是北京生物的新冠疫苗。该批疫经过有关部门的监管认证,疫苗安全合格,大家可以放心接种。

图片

到了新冠疫苗第2针接种时间,为什么没苗?怎么办?

近期,有群众反映到了新冠疫苗第2针接种时间,接种单位却反馈说目前没苗。实际情况确实如此吗?应该怎么办?

目前,因为我国新冠疫苗接种需求巨大,厂家生产能力相对不足,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安排,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分为2个批次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4月份主要保障第1批次省份的第1剂接种和全国各省份第2剂接种的疫苗供应。我省作为第2批次省份之一,4月份新冠疫苗供应相对较少。全省各接种单位根据疫苗实际供应量和第1剂接种时间的先后顺序逐步安排第2剂的接种,并提前与集体单位、社区等进行联系。

5月份国家将加大对包括我省在内的第2批次省份的新冠疫苗供应,相信疫苗短缺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请大家放心。

图片

什么是单支两人份疫苗?与之前的新冠病毒疫苗有什么区别?

单支两人份疫苗即1支疫苗可以接种2个人,每瓶规格为1.0ml(两次人用剂量),每人次使用剂量为0.5ml。

我市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是单支1人份疫苗,即1支苗接种1个人,后期将有可能使用单支两人疫苗。单支两人份新冠病毒疫苗与单支1人份疫苗相比,除了灌装剂量不一样,其他完全相同,两人份包装剂型可提高产能、加大疫苗的供应量,不影响个体接种效果。其实我们使用的其他很多疫苗都是采用多人份包装,如卡介苗是单支5人份包装,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是单支10人份包装,等等。

图片

接种疫苗

是预防控制疾病

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

当前我市

正在大规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健康长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