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的紧急通知

文章来源: 应急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8 17:08:13     访问量:

赣州综合保税区,各乡(镇、街道、管理处),区直、驻区各相关部门(单位),区内各生产经营单位

6月13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目前已造成26人死亡,130余名群众受伤。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了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了重要批示。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忠琼和市长许南吉等省市领导也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举一反三、压实责任,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严格落各项安全管控制度措施,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庆祝建党 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市部署要求,现就扎实做好我区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迅速行动,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管控措施。当前距建党百年大庆仅有十多天的时间,已经到了安全风险防范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切实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隐患,深刻吸取血的教训,全面履行好属地安全监管责任、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严控高危作业、严查安全隐患、严打违法行为,各挂点帮扶单位要深入帮扶企业开展宣传动员,推动生产经营单位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断浓厚安全生产氛围,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面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

二、突出重点,全面排查重点领域安全隐患。

城镇燃气领域由区住建局牵头组织开展辖区天然气管道(高压管网)、城市燃气管网、液化气罐(罐、储、运、用)等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突出做好地下管网、集贸市场、餐饮场所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和用户端燃气事故的防范,加强城市燃气管道保护,根除隐患,确保安全。一要立即督促燃气经营和充装等市场主体要全面开展自查。二要联合市场监管、交通、公安、发改、商务、消防、应急等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加强对燃气行业全链条安全监督管理。三要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牵头加快制定本地实施方案并按照要求推进落实。四是要以《赣州市燃气管理条例》的实施为契机,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持续推进燃气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进一步增强安全用气、自我防护和应急处置能力。危化品领域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区经发局、区交警大队、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局、区农办、区社管局等相关部门及乡镇对危化品运输单位、危化品经营企业含无仓储经营单位)、使用危化品的重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专项检查,按照《关于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专项排查整治的通知》要求,全链条进行专项检查,重点突出危化品罐区安全专项检查、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由区安委办负责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属地具体负责,按照《关于开展农贸市场、商业综合体体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全面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整治违规动火、燃气管道占压、消防通道堵塞、消防设施无效、电气线路混乱、安全管理无序等突出问题。

三、举一反三,全面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各地各部门要结合《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委办关于全力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期间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赣经开安办字〔2021〕12号)要求,组织本地本行业领域的安全检查督查,狠抓建筑施工、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工贸、消防、旅游、水利、电力、渔业船舶、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面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四、强化值守,切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当前天气特点,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控,及时发布暴雨、雷电、大风等预警预报信息,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宣传、提示,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人员到岗到位、信息畅通无阻。消防救援队伍、安全生产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重点行业领域应急救援队伍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加强值班备勤,做好应急物资、装备和信息保障等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出动,及时有效处置。

请各地以及各行业主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并于6月25日前向区安委会办公室报送阶段性小结,7月10日前报送工作总结。

联系人:沈锦蓬,联系电话:8375978,邮箱:gzjkqawb@163.com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