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经开区动态

“智慧作业”为“双减”注入“智”动能

文章来源: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务公开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8 15:12:05     访问量:

    “滴!25”,随着老师在作业本姓名识别码处一划,智能笔就自动将老师批改作业的全过程记录下来,经过“智慧作业”平台数据分析,为每位学生自动生成了作业讲解建议、知识点正确率分布情况、错题详情、举一反三等丰富内容的个性化学习报表。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要求,赣州经开区以智慧教育助力“双减”,在全区范围内逐步推广“智慧作业”,广泛开展教师培训的同时,投入60万元统一采购1200支智能笔,于2021年10月,实现全区44所中小学(含村小)三至九年级个班级的主科教师智能笔全覆盖,通过智能化平台转变教师“教”、学生“学”的方式与方法,提高“教”“学”效率。截至目前,全区注册人数达3.6万人、作业收集次数62.3万次、做题题量422万次、平均正确率为84.15%。

  作为全省“智慧作业”应用的样板学校,黄金实验小学自2020年先行试点以来,现已探索出了常态化应用模式。记者来到6年级8班,数学老师徐莉华正打开“智慧作业”后台,针对出错率较高的题目在课堂上进行集体讲解,个别出错的题将安排在课后延时上一对一辅导,她说,“智慧作业”大大减轻了教师备课时间和精力,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也实现了精准教学。

  据了解,教师借助“智慧作业”小程序可以随时随地掌握学生作业完成情况、班级综合学情等信息,大数据分析下生成的作业讲解稿,能为教师提供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育资源。在此基础上,学校可通过后台数据的访问,查看每个班级当天的作业布置情况、教师批改情况等,及时了解教师落实“双减”政策以来的作业布置量,实现科学化管理。

  “‘智慧作业’形成的错题集让我更加清楚自己掌握的知识点薄弱环节,针对错题推送的‘举一反三’练习题还帮我巩固这些知识点,避免了重复性练习。”黄金实验小学6年级6班的学生叶彦希认为,“智慧作业”可以让自己在做更少的题的情况下,更高效地掌握课堂知识,提高了学习效率。

  高科技带来的减负增效不只是在课堂,还有家庭辅导。家住星洲湾小区的黄子宸妈妈深有体会,她告诉记者,她的孩子正在读小学6年级,与以往要向老师询问孩子学习情况不同,现在只要点开“智慧作业”家长端,通过个性化学习报表,孩子对各科知识的掌握情况便一目了然,“我们家长可以精准地帮助孩子查缺补漏,对于课堂上没有听懂的知识,还可以通过‘智慧作业’推送的微课一起在家观看学习,提升学习效果。”

  近日,一场题为《依托智慧作业平台,提高留守儿童课后家庭作业完成效率的研究》的课题研讨活动在杨梅小学举行,由老师许庆君带队的课题组成员围绕“智慧作业”平台如何提高留守儿童家庭作业完成效率和质量展开了激烈讨论。“关于‘智慧作业’的课题研讨,我们区各个学校的参与性都特别高涨,目前全区共申报了55个课题,其中杨梅小学有13个课题立项,课题立项数位居全省第一。”区社管局信息中心主任刘小东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