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经开区动态

【扫黑除恶在行动】三年风雷动 今朝凯歌还 ——赣州经开区公安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文章来源: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务公开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8 09:38:54     访问量:

撒“天网”、出“重拳”。2018年,按照中央安排部署,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在经开大地全面开战。

赣州经开区公安分局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力军作用,强化履职担当,依法打击整治,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勇气,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墓霸”“村霸”“路霸”“渣土霸”......三年来,区公安分局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8个、恶势力犯罪团伙6个,破获刑事案件264起,处理犯罪嫌疑人248名。和谐法治的社会风气更加晴朗,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赣州经开区公安分局成为唯一一个连续三年获评“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的县(市、区)级公安机关,局扫黑办还先后荣立省厅集体二等功和集体三等功各1次,并有2个集体4名同志获得省级以上表彰,

严密组织领导夯实行动基础

打赢扫黑除恶这场人民战争,组织领导是关键。

赣州经开区公安分局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班子构成的领导小组,主动建立健全线索核查、合成作战、会商研判、联动办案、跟踪调度等一整套工作机制,为专项斗争纵深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武装。该局在全市公安机关率先成立了扫黑办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建警优势,夯实战斗堡垒。先后从各警种、科所队抽调30名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警力充实到扫黑除恶一线,锤炼出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业务水平过硬的生力军,为专案打击奠定坚实基础。

深化线索管理提升查办质效

线索是第一战斗力。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群众最清楚。只要动员起群众的力量,黑恶势力就无处遁形。

区公安分局通过线上线下多形式、全方位宣传,开辟设置现场举报信箱、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等,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长期横行乡里的凤岗镇某村书记兼主任朱某,通过暴力排他、威胁恐吓等方式实施强迫交易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大量线索涌入,展现了老百姓从敢怒不敢言到主动举报提供线索的积极转变。

在紧紧依靠群众获取线索的同时,该局始终坚持将斗争矛头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组织力量对重点行业领域常态化开展线索滚动排查,成功挖掘出了一批可查性强、成案率高的线索。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局共收到各类线索232条,已全部办结;其中有45条线索经过核查转立刑事案件,线索转化率19.5%;根据线索侦办黑恶势力团伙案件7起,占侦办涉恶团伙以上案件数的47%。

强化联动精准深挖根治

扫黑除恶,破案为王。

赣州经开区公安分局积极探索并建立扫黑除恶联动办案机制,抽调精干研判分析、侦查抓捕力量,成立合成作战中心,形成了高度融合的作战体系,彻底打破警种壁垒,实现全警动员、全警参战。

“赣鄱霹雳”系列集中打击收网行动、打击整治“黄赌毒”专项行动、打击盗抢骗“春雷”行动、治安乱点集中排查整治行动、打击传销集中清查活动......在一个个专项整治行动的合力之下,对黑恶势力的强大攻势迅速形成。

成员高达227人的传销案、恶势力组织的卖淫犯罪团伙案、涉案赌资高达2.8亿元的网络赌博案、缴获制毒物品和原料重达13.9吨的公安部督办非法生产制毒物品案......一批大案、要案迅速告破,我区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

该局把“打伞破网”与扫黑除恶同步推进,在侦办的15起涉黑涉恶案件中,有5起发现公职人员违法违纪线索39条,经核实认定“保护伞”23人,其中袁某刚等人涉恶团伙案件中被认定“保护伞”4名,成为我区首例涉恶“保护伞”案件。

持之以恒扫黑恶,久久为功筑平安。

三年来,赣州经开区公安分局扫黑除恶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今年,该局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大深挖彻查、破案攻坚力度,成功打掉一个恶势力集团;展望未来,该局将继续在这场人民的战争中不歇气、不间断、不止步,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