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经开区动态

明责赋权增效 共建共治共享——黄金岭街道构筑城市基层党建纪事

文章来源: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务公开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7 09:38:18     访问量:

在金岭路社区幸福时光小区,物业党支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党日活动,携手提升社区物业服务水平;在水韵花都东区,金岭路社区非公联建党支部在协调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事宜;在金凤山庄,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开展环境整治……近来,黄金岭街道各党组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这是该街道党工委坚持问题导向,打破过去“就社区抓社区”单兵作战模式,积极构筑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为抓手、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打造一图、一册、一账本,一单、一网、一中心“六个一”模式,不断提升巩固城市基层治理效能的生动实践。

街道,是城市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加强城市基层党建,首先必须把街道党组织做强。今年以来,我区坚持把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作为“先手棋”,使街道从“行政末梢”加速向“治理枢纽”转变,对城市各类组织和各种人群都能兜得住、管得了,组织相互服务、共同参与治理。

一图一册明底数

日前,记者走进黄金岭街道党建资料室,只见街道社区党建组织架构图和各项规章制度张贴在墙上。正在研究提升打造七一九社区党建示范点的该街道党工委委员、组宣委员刘佐军告诉记者:“我们现有13个村(社区)党组织,其中社区党组织9个,党组织架构图清晰地将社区内的可用资源标注出来了。”像这样的“一图一册”,在黄金岭街道辖内的各个社区都已整理在案。

对照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提质增效和质量过硬要求,黄金岭街道党工委再次组织社区对辖区内的各单位、行业、领域基层党建情况进行摸排、汇总成果。截至目前,共摸排出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36个,国有企业25个,民营企业1041个,物业公司59家,业主委员会31个,志愿服务队17支,党员712名。

明底数才能明责任。“一图一册”的建立为实现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条块结合、协同推进夯实了基础。

工作账本促共建

为夯实城市基层党建,黄金岭街道在过去共驻共建机制的基础上,构建了横向到边的“1+N+X”社区工作体系,形成各单位“工作账本”,推动联建共建活动落地落实。

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发区大队党总支开展反电诈宣传,联合市文广新旅局党组开展家电维修志愿活动,联合黄金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为群众健康义诊……在黄金岭街道,跳动的“红马甲”成为各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机关党员与社区党员、群众一道,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结对共建经受了考验、发挥了作用、彰显了价值。”黄金岭街道滨江南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肖芳锦说。

依托新的共建机制,已有18个驻区单位党组织分别与黄金岭街道6个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同时,深化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315名在职党员到社区亮明党员身份,组建志愿服务队16个,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切实把党组织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工作清单优服务

“在江西人社系统里,他们都是我的亲人!”金岭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劳动保障窗口工作人员余丽华口中的“他们”,是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和独居的留守老人,这30位“亲人”都是余丽华通过上门帮办的形式,完成每年的退休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

近年来,黄金岭街道推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度,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原则,赋予街道党组织区域综合管理等相关权限,并建立党群服务清单。通过优化窗口设置,简化办事程序,实行错时延时、帮办代办等便民措施,实现“一窗受理、全类服务”。

在金东南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便民清单在LED屏上滚动播放,社会保障类、证照办理类、医疗救助类……各类便民信息一一公示,让群众对办理事项所需材料一目了然,实现少跑腿,办事更便捷。

“我们每个社区都形成了职权法定、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流程优化、链接高效、透明公开的社区工作机制,在便民利民的同时,也切实推动了社区减负。”区党群部谢晓慧说。

为民服务增福祉

党建领航增进民生福祉。黄金岭街道积极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与城市建设管理深度融合,将辖区内9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部升级改造,构建起集社区党校、市民学校、百姓讲堂、道德讲堂、老年大学等于一体的“城市党建圈”“10分钟为民服务圈”,让基层社会治理有场所、有空间,群众方便来、经常来、愿意来。

“周末愉快!我是昨天来跟您说邻居家的狗晚上好吵的周莉。昨天晚上睡得很好!半夜狗没叫了,谢谢您!”这是一条来自香江社区居民对“10分钟为民服务圈”高效解民忧的感谢短信。

社区是城市运行的“底盘”,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黄金岭街道党工委始终按照“赋权、下沉、增效”原则,在9个社区推动形成“10分钟为民服务圈”,将工作联在网上,党员干部群众联在线上,全面增强街道党工委“轴心”作用和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群众实现了“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群众有诉求,组织有呼应”。截至目前,“10分钟为民服务圈”信息系统共收集问题690件,解决问题685件,办结率99.27%,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黄金岭街道党工委书记黄爱民说,“增强社区党组织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始终在路上,我们努力将党的工作融入万家灯火,把党的服务送到千家万户,让社区成为群众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