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经开区要闻

全区2022年总河湖长总林长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欧潭融媒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6 14:31:45     访问量:

5月13日,全区2022年总河湖长总林长会议召开。赣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水连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梁丁盛主持会议。区领导欧阳巧文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2年省、市级总河湖长和总林长会议精神,听取2021年度全区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情况汇报,观看了2022年河湖长制暗访片,审议通过了有关文件。

陈水连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区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陈水连指出,要提高站位强定力,自觉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到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全过程。站在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的高度,以心怀“国之大者”的政治态度,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扎实做好河湖长制、林长制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美丽经开建设,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生态保障。

陈水连要求,要攻坚克难再提升,推动河湖长制工作提档升级。狠抓水污染防治。大力实施园区污水收集处理整治行动,推进管网混接、漏接改造工程,探索实施排水许可证制度,加快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管理机制,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狠抓水环境治理。加强水质监测预警,持续巩固水治理成果。推进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监管。推进城区和农村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建立黑臭水体动态排查机制。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和非法矮围专项整治,持续改善河湖面貌。狠抓水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常态化开展水域岸线监管,大力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效率和水平。

陈水连要求,要多措并举提颜值,不断厚植美丽经开“绿色家底”。要铁心硬手“管绿护绿”。进一步完善“两长两员”管理机制,抓牢森林防火工作,抓实松材线虫病防控,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快推进涉林问题整改。要多措并举“植绿增绿”。科学推进造林绿化,大力开展增绿复绿行动,大力推进城区小游园建设,扮靓城市颜值。要改革创新“用绿活绿”。做旺做强林下经济,加快推进油茶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康养产业,推进生态旅游开发。持续深化林业“放管服”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陈水连强调,要握指成拳聚合力,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的河湖森林管护新格局。要拉紧责任链条。全区各级河湖长、林长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区河湖长办、林长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责任单位要严格对标对表工作要求抓好工作落实。要创新工作机制。用好“河长湖长+检察长”、“河长+警长”、跨区域联防联控等机制,大力推进智慧河湖建设。严格执行阶段性林长制重点工作发布制度和定期调度通报制度,打造“多员一体”的基层林业管护队伍。加强宣传引导,努力实现共治共管共享。要强化督查考核。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梁丁盛要求。要提高站位,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要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严从细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为全区建设“一极两地四中心”提供坚实生态保障。要聚焦重点,在落实举措上再强化。狠抓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修复,扎实推进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16项专项治理,加快幸福河湖建设,推进涉林问题整改,全力推动林业发展提质增效。要凝聚合力,在工作保障上再提升。要持续深化单位协作机制,及时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问题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督办,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实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