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经开区要闻

奋力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赣州经开区党工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务公开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6 17:09:48     访问量:

4月2日下午,区党工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全区农业农村工作,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区党工委书记陈水连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扎实做好2021年和“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区党工委副书记许锐主持。全体在家区领导,区直、驻区各部门(单位)赣州建控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管理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各村党组织书记50户“最美庭院”农户代表等参加。

陈水连指出,“三农”工作始终是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场。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区工作重中之重,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持续改善农业产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林长制”“河(湖)长制”工作稳步推进,“三农”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高低不一农业农村软实力方面有所欠账等问题。各地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力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

陈水连强调,要聚焦重点抓住关键,以“三农”的强势崛起赋能“一极两地四中心”建设。要突出做好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反贫致贫底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优化调整帮扶,常态化开展好走访活动,确保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突出抓好春耕生产。坚决守住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落实粮食生产任务。强化种粮主体培育,做好土地流转服务,引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盘活农村抛荒撂荒土地。坚决兑现奖补政策增强规模农业经营主体的种粮积极性。突出做好产业兴旺文章。大力实施“一带、一园、一品、两地”的“3+2”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战略,构建集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销售、休闲农业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链。大力推进农旅项目着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发展特种水产养殖持续抓好农业产业招商扎实推进“五美”乡村建设。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完成铁路沿线坟墓搬迁整治任务。加大生态保护与修复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管控措施河(湖)长制,稳步推进低质低效林改造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创新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方式抓好乡、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公司化经营利用市场化手段盘活“三资”,进一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深化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建设

陈水连要求,要聚力攻坚强化保障,用心用情用力激活“三农”工作一盘棋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上级部署,抓紧组建区、乡、村三级乡村振兴机构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加强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力量,推动工作落实。要夯实基层基础认真抓好换届后教育培训,把村“两委”干部培养成乡村振兴的行家里手,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加强乡村农技推广服务队伍建设。要强化跟踪问效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完善考核指标体系,注重考核工作实效和结果运用

陈水连还就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等当前重点工作作了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评选结果通报》,“先进乡镇”“最美村庄”“最美小区”“最美庭院”等进行了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