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区情>投资经开区>招商动态

赣州经开区:逐梦升温 奔跑提速

文章来源: 欧潭融媒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5 20:07:22     访问量:

金力永磁成为我市第一家、全省第三家“A+H”上市企业,也是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行业“A+H”第一股;江西省第一个QFLP境外募资出资的基金落地赣州经开区,是中部六省、全国革命老区首个实现QFLP业务试点落地的地区;招商引资工业重大项目“签约速开工”改革在全省率先试行......


这是赣州经开人持续招大引强,创新招商机制,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和丰厚成果。

作为赣州的经济主引擎、开放主平台,赣州经开区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激越鼓点中,围绕工业倍增升级目标,不断创新招商引资理念、做实招商引资服务,积极主动把“开放、融入、发展”的醒目棋子落定到全国经济发展版图上。一季度,引进10-50亿元项目11个,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世界500强项目2个;紧盯产业链招商,瞄准对接吉利、富士康、孚能上下游,签约双首位产业23个,签约资金535.82亿元。

高位谋划凝聚开放招商共识

“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区位优势,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做到‘近水楼台先得月’,当好全市、全省的‘融湾’标兵。”2022年初,赣州经开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掷地有声的讲话,拉开了该区深化改革开放“逐梦湾区”升温行动的序幕。

近年来,作为全省唯一同时拥有机场、高铁站、高速公路、快速路、公路港的国家级开发区,赣州经开区把招大引强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高位谋划、强力推进,以独特的“打法”推动全区开放氛围日益浓厚,开放成效不断扩大。

把尖兵派到最猛烈的火线。创新实施“四个一”招商机制,组建产业政策研究院,成立“招大引强追梦办”,以最强的追梦激情、作战能力、工作成效,全力攻坚世界500强、中国200强、行业领军企业。

把战旗插到资本最活跃的地方。在主攻区域上,该区将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招大引强主攻方向;在主攻产业上,聚焦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双首位产业,开展“2+N”产业体系延链补链计划,精准实施上下游产业链招商。

把合力凝聚到开放招商上。该区打破过去“条条框框”,组建社会化招商盟军,聘请乡贤、商会、PE(VC)投资机构、券商资管机构、智库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作为招商顾问,凝聚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创新方式八方客商纷至沓来

受疫情影响,人员流动受到限制,但却限制不了经开人的招商脚步。

赣州经开区在从严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牢牢抓住招商引资“生命线”,紧扣全区“2+N”产业体系,创新招商方式,采用线上云洽谈、云对接、云签约的方式,积极开展“云招商”活动,确保招商常态化、项目不断线。


“每天都有人在招商,宣传推介我区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赣州经开区招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一季度工作动员会召开后,赣州经开区按下“快进键”,进入“拼抢期”,用弹射起步、全力奔跑之势奋力招大引强。

一季度,赣州经开区共举办4次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34个,总投资达411.32亿元。仅3月份,12支招商小分队利用电话、微信、视频、邮件等方式,与意向企业连线150余次,洽谈推动意向项目30余个,部分项目已进入合同洽谈阶段。

一个个企业在这里投资兴业,一个个项目在这里落地开花,吹响了赣州经开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号角。

精准服务外资外贸合力发展

日前,赣州经开区招商局副局长钟舒毅拿着厚厚的一叠资料,细心指导孚能科技高级税务经理赵珏开展技术进出口合同交易系统录入等工作。“非常感谢!上次帮助我们申报了216万元扶持资金。”一见面,赵珏由衷地表达感谢。

赣州经开区共有外资企业70家、外贸企业140余家。线上沟通+线下走访,为企业解决外资外贸相关难题,这是钟舒毅的工作常态,也是区招商局肩负企业政策咨询、资金扶持、防范贸易风险等职能的体现。

近年来,赣州经开区坚持招大引强与稳外资稳外贸并进,合力推动全区开放型经济稳步向好。今年1-2月,全区实现进出口总额46.5亿元、增幅263.16%,稳居全市第一,增长势头强劲。


一个利于投资兴业的地方,必是一个开放包容的环境。为使产业项目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赣州经开区完善机制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营造优化一流的营商环境。有关部门对各地各单位招商引资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服务保障工作到位等事项进行日常督查。“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经开形象”的理念在全区上下形成共识。

“南融北接”奔跑行动已经拉开帷幕!二季度,我们将继续纵深推进深化改革,奋力冲刺招大引强,全力加速扩大开放,以最佳成绩实现‘双过半’。”区招商局局长黎俊铿锵有力地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