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情 > 投资经开区 > 招商动态

创新招商机制 追梦头部企业——我区奋力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务公开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30 17:16:00     访问量:

走进园区,轰隆隆的机器奏响春天的乐曲,诉说着园区的喜讯以及蓬勃发展的故事!

回首2020,我区在招大引强、外向型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4月26日在全市主攻工业倍增升级暨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上获评2020年度开放型经济工作先进县(市、区),如今,这片彰显无穷魅力的投资热土,也渐渐成为重要客商投资置业、安家落户的温馨家园。

精准招商追梦头部企业

“要追梦头部企业,冲刺全国五十强,坚决打好开放型经济突围战。”4月11日,在全区第二季度“奋力拼夺‘双过半’,献礼建党一百年”九大战役动员大会上区党工委书记陈水连又一次对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动员令。

“招商引资是经开区的‘生命’,亲商安商是经开区的‘使命’”“一年没有项目进,枉为赣州经开人”……办公楼、宣传牌、区内各大媒体,处处可见这些“提神醒脑”的招商口号,时刻激励着我区干部职工始终把招大引强作为“头号工程”,用弹射起步、全力奔跑之势全力对接重大项目,推动更多头部企业落户。

3月13日,吉利科技集团投资总300亿元的42GWh动力电池项目正式签约,这是我区目前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也是全市近年来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3月18日,深圳英锐半导体有限公司投资4.5亿美元建设的锐晶科技功率芯片制造项目开工,这是全省最大的外资工业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

在招大引强工作中,我区高度重视产业链招商,聚焦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双首位产业,深入研究产业链发展和项目引进之间的双向联系,开展“2+N”产业体系延链补链计划,着重在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和缺失环节上下功夫,今年第一季度,全区共计外出招商209次,接待客商614次。区领导带头出征,一季度累计外出招商86次,接待客商158次。“春雷”行动开展以来,我区共举办5次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45个,是去年同期的1.87倍;签约总金额669.31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93倍。

创新机制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今年以来,我区牢牢抓住招商引资“生命线”,创新招商机制,实施“一办一院一军一杠”的“四个一”招大引强行动计划,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办”即招大引强追梦办。由全区各单位抽调的10名招商精锐人员组成追梦办,瞄准投资额50亿元以上的龙头项目,致力于招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领军企业落户,破解全区缺少“巨无霸”企业的现状。自今年2月追梦办成立以来,一方面勤练“内功”,深入分析我区产业现状,全面梳理国内外各产业头部企业情况,制定系统的作战流程和作战方案;另一方面尽锐出战,外出招商12批次,接待客商72批次。

“一军”即社会化招商盟军。宁波梅花天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世春就是我区首批招商盟军中的一员,他笑着告诉记者“从参股注资的投资商到招商盟军,感觉自己多了份担子,要为赣州经开区的发展尽一份责任。”自3年前将第一笔资金投注在我区,吴世春已先后投资多个项目,然而除了注入资金,他对行业风向的把握和获取项目信息的渠道更是我区珍视的宝贵财富。

拓宽信息渠道、了解产业前沿、促成投资考察……“一军”对于全区推动招大引强意义重大。截至目前,我区第一批社会化招商盟军队伍有个人顾问17人,商会(企业)顾问10家,他们带来的项目线索和行业信息,为我区招大引强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除“一办”“一军”外,我区自3月以来,组建“一院”即产业经济政策研究院,聘请国家级高层次专家,国内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高端人才制定招商“路线图”,提出政策建议,确保产业路径不偏、招商方向精准。同时,大力发挥“一杠”力量,以小财政作为杠杆撬动大资本,争取省、市、区及社会资本四级联动,加强资金保障,撬动大项目落地。

全力帮扶外资外贸稳步发展

近年来,我区坚持招大引强与稳外资稳外贸并进,合力推动全区外向型经济稳步向好。全区共有外资企业70家,外贸企业90余家。2020年,区招商局累计帮助企业申请2600余万元省、市、区外贸发展资金,我区实际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以及出口总额,均位居全市第一。

为了帮助企业了解各项最新政策和扶持措施,我区通过召开宣讲会、入企走访、点对点指导等形式,将最新政策和措施毫无保留地“传输”给外资外贸企业,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今年2月,还出台了《赣州经开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实施意见》,大力支持引进新兴外贸出口生产企业,对新落户的外贸生产企业,最高可给予一次性100万元落地奖励;支持企业稳定出口,对区内生产型企业、自营贸易企业,最高可累计奖励2000万元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