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新能源科技城管理处>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赣州新能源汽车科技城管理处2017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17年,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赣州新能源汽车科技城管理处紧紧团结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省委、市委、区党工委系列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六大攻坚战”发展战略,紧扣“一区三基地”发展目标,上下一心,砥砺前行,发扬埋头苦干、勇争一流的工作作风,着力打造赣州经济发展的新样板,精准扶贫、征拆查违、文明创建、农村农业、基层党建等各项工作成绩斐然,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一、扶贫攻坚稳步推进

  在去年数据基础上,全面开展贫困户精准再识别工作,以查清贫困人口底数、摸清贫困原因、理清识别流程为目标,把握好扶贫工作“尺子准”“刻度清”的原则。致力做到精准扶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经过全方面梳理,管理处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39户,贫困人口3830人。

  (一)加大力度推动产业扶贫。坚持“统筹规划、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的扶贫思路;坚持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方式;坚持“应保尽保,应享尽享”的政策目标,稳步推进扶贫政策“落地”。一是以种植产业为平台,增加贫困户收益,通过全面推进产业奖补政策为100余农户增加收入,受益金额达349480元。二是以产业扶贫信贷通为依托,通过“政府+公司+扶贫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吸纳748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获得投资受益款,共计贷款3740万元,每户可获得投资受益款不低于2400元/年。

  (二)多措并举抓好就业扶贫。一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部分劳动能力的未就业人员采取扶贫专岗托底安置,通过针对性安排岗位、“一对一”对接等方式,为36名未就业人员安排扶贫专岗。二是完善贫困劳动力台账,收集并核定1932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就业意向及培训愿望等信息,实行动态管理,运行季度更新机制,准确把握就业信息。三是建立就业信息对接宣传机制,将家具、服装、电子装配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缺工岗位信息送至贫困户家中,帮助符合条件、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赴企业就业,帮扶了496名贫困劳动力实现了上岗就业。四是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管理处共组织了115名贫困劳动力参加家政服务培训,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雨露计划”,为73名贫困户寻得岗位,实现了工资性收入脱贫。

  (三)全力以赴保障民生工程。紧紧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目标,推动扶贫攻坚工作。通过广大扶贫干部的不懈努力,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完成率达100%;通过落实医疗“四道保障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商业保险、贫困人口疾病医疗补充保险和医疗救助),实现贫困户看病自费比例在10%以内;通过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实现教育全覆盖,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通过落实保障房和维修加固政策,帮助81户贫困户解决住房问题,其中保障房66户(在建保障房3户,公租房63户),维修加固15户。

  (四)创新思路探索扶贫路径。大力实施社会扶贫“千百万”工程,多方发掘社会资源,构建政府主导下社会参与、慈善救助、志愿者帮扶、爱心人士捐助等多元化社会扶贫新格局,形成强大合力,助力脱贫攻坚。管理处共计379户贫困户获得了相关爱心人士物资捐赠,稳步推进“社会扶贫网”平台建设。截至目前,贫困户注册、爱心人士注册、爱心捐赠等比例均达到100%,位居全区第一。

  二、征地拆迁高速推进

  管理处坚持把征地拆迁摆在重要位置,广大机关干部同心合力,不畏艰苦,爬坡越坎,创造出开发区“征迁新速度”,征迁难题一一攻破,经验成效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认可。

  (一)征迁项目“实战比武”。2017年初启动了村尾村职业教育基地、太窝村唐江大道、横江村唐龙大桥3个征迁项目“大比武”,营造“力争上游”的赶超氛围,征地拆迁各项工作高速推进。各项目共计需征收房屋(含企业)1670户89.57万平方米,征地5850亩,迁坟2509穴。目前已签订房屋协议1617户85.30万平方米,征地5850亩,迁坟2446穴。累计完成征地2.26万亩,房屋5467栋202.72万平方米,迁坟8464穴。中电汽车项目自8月17日签约后,在短短的一个月内便完成了750亩项目范围内的房屋企业拆除、清表和平场施工。

  (二)征迁难题一一攻破。发扬干部苦干精神,弘扬求真务实作风,不懈努力“攻下”最为难啃的刘氏、罗氏祠堂、法界寺等“硬骨头”。刘氏祠堂涉及南康各乡镇1万余人,于2017年5月签订拆迁协议,并顺利拆除。罗氏祠堂涉及赣南各县2万余人,于2017年10月签订拆迁协议,并顺利拆除。赣州唯一的法界禅寺同意“异地新建”模式,征迁工作顺利推进。科技城属经开区辖区内19.03平方公里区域的征地拆迁工作已进入收官扫尾阶段。城西大道等9条主要道路桥梁已贯通实现通车,拉开了科技城建设框架,保障了项目落地需要。

  (三)专家团队保驾护航。创新征拆保障方式,聘请律师团队,全程参与征迁项目的纠纷调解、法律文书起草、政策宣传、征迁资料审核等法律服务,其中律师审核房屋征迁资料在江西乃至全国都属创新。律师团的介入,既利于征拆工作的推进,又降低了征拆风险和信访成本;征收企业时聘用评估公司进行资产评估,由区征迁办组织评估专家进行评审,经专家评审会出具正式评审意见,按评审意见修改后正式签订企业征收搬迁协议,杜绝征收“人情口”,保障了征拆工作公平、公正、快速推进。

  三、文明创建扎实推进

  以志在必得的决心和夜以继日的行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一流的业绩迎接国检,为我市摘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贡献力量。

  (一)广泛宣传浓厚氛围。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共组织机关干部入户宣传380人次,发放“创建文明”倡议书、致市民的一封信共14000余份,切实让广大群众参与到“创城”工作,张贴“创城”海报180余份、制作创城文化墙54米,大型宣传海报27张,发放创城“四个一”共1850余份。组织170余人次参加法治宣讲活动3次,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严抓农村环境整治。为抓好“农村生态环境整治”,更好地推进“创城工作”。管理处成立了由管理处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村村书记及驻村干部为成员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领导小组,进一步深化“创城工作”。共新增保洁员5名,新增绿色垃圾桶200余个,拨付专项垃圾整治资金共计30余万元,开展垃圾集中整治11次。

  (三)推进“文明乡风”建设。以“全民创建日”为主线,完善志愿者服务相关台账,扎实开展志愿活动,走访慰问4次、卫生清扫达40余次;以“文明乡风”为目标,发放“倡议书”4200余份、宣传海报57张,严格按照标准办理红白喜事24件,推进“乡风、村风、民风”朝“文明”脚步迈进;以“三沿六区”为重点。对“三沿六区”沿线坟墓情况进行了梳理及摸排,采取以组为单位、统一挖掘的方式,对8100余穴进行了迁移并安置,按标按时完成了三沿六区坟墓迁移工作。

  (四)铁手整治“两违建筑”。 以“拆旧控新”为“两违”整治目标,管理处共开展“两违”集中整治行动56次,今年以来共拆除“两违”建筑2273处,面积363374.93平方米。震慑效用明显,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行为基本得到遏制。

  四、社会和谐全面构筑

  以和谐平安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进综治“三项建设”,2017年实现了无群体非访事件、无重大治安刑事案件,社会政治大局稳定、治安状况良好。

  (一)配齐配强队伍,创优综治平台。选用3名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干部担任综治专干,明确各村挂点领导、驻村干部、村组干部的属地责任和包户责任,压实责任,同时不断完善综治网格化平台,为全体网格员配齐办公手机,每日更新网格化平台数据,开展常态化走访巡查,各片区联动配合,做到监管无死角、职责无盲区。

  (二)严格落实制度,增强政治责任。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把责任切实落实到各包案责任人肩上,落实责任追究制,对因信息掌握不准,矛盾纠纷排查不到位,坚决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综治例会,分析形势、交流经验、通报情况、布置工作,努力提高上下信息畅通、综治队伍调处能力及有效掌控全处稳定情况。

  (三)强化矛盾排处,筑牢和谐根基。一是建立矛盾纠纷上报制,每周排查各村矛盾纠纷,并及时调处,积极预防和减少undefined的发生,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大信访接待的力量,明确工作职责。设立信访接待室和矛盾调解室,建立接访轮班制度,做到对受理的信访件及时进行交办和回复,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进行集中调解,使村民的诉求有地说、纠纷有人解,有效控制群众越级访和undefined的发生,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处,矛盾不上交。三是制定化解方案和稳控措施,明确专人包,做到一边进行化解,一边进行稳控,坚决杜绝赴省和进京上访,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化解。

  五、农村农业协调发展。

  以服务农村、服务农业、服务农民为立足点,理顺关系、接转事权、方便群众、为民服务。

  (一)为民服务工作。逐步完善农经、民政、计生等服务站所硬件设施,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整合资源,设立服务中心大厅,指派窗口服务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抓好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能力建设,按时按标兑现涉农优抚各项政策;积极配合中心工作,协调统筹好计生、新农合、新农保、失地农民证办理等工作。

  (二)林业和森林防火工作。一是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与各村委会签订森林资源保护责任状,组织管理处干部、村干部值班巡逻,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毁林违章建设行为。二是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制定了年度防治方案,落实了各级干部的防治责任,明确了年度除治经费;开展了松材线虫病宣传,发放松材线虫病宣传资料1000余份。三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与9个行政村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明确村组干部、护林员工作职责;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严禁野外用火,张贴禁火令,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5000份,帮助各村组制定森林防火村规民约。

  (三)“河长制”工作。上犹江流经我处村尾村、章良村、横江村,总长约1400米。建立了覆盖至管理处、村的“河长制”组织体系,由管理处主任任河长,村尾村、章良村、横江村村主任作村级河长,明确处、村两级级“河长”和巡查员、专管员、保洁员工作职责,并按要求开展了上犹江保护管理突出问题排查、整治。

  六、基层党建进一步夯实

  充分强化党建意识,主动作为,实干担当,下狠力抓好基层党建,下大力打造好市级党建示范点,下准力管理好党员队伍建设。

  (一)党员意识、党性修养不断加强。管理处坚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重点,以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全面完成了“四个专题”的教育内容。通过发放“四个一”(一本党章、一本记录本、一枚党徽、一个袋子),不断提升党员学习、进步的自觉意识。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征拆靠大家、连心暧万家”、“精准靠大家、扶贫每一家”、“党员动手、垃圾入篓”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征地拆迁、文明城市创建等具体工作中。

  (二)支部建设进一步规范。一是明确支部建设工作责任,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细化挂村领导、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工作职责,压实责任,强化担当;二是推进基层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常态化,坚持每月“一学习”“一汇报”工作机制。三是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组织工作队伍入村入户摸排好支部班子工作情况,准确把握可能影响“换届”因素,认真摸清后备干部思想及工作能力情况,充分做好“两委换届”准备工作。四是创新思路解决拆迁后的支部建设。针对章良、中边支部村部已拆迁的问题,科技城一事一议,结合实际制定了《征拆党组织党建工作方案》,对征拆支部场所选址、支部党建经费进行了明确,并适当予以倾斜,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安排党政领导挂点解决支部拆迁后面临的一系列问题,现均在南康区唐江镇租用店面作为组织活动场所,村两委运转良好。

  (三)干部管理进一步严格。

  一是开展双亮双有主题活动。科技城开展了“亮身份,困难任务时有党员能够带头上阵”、“亮业绩,征拆节点难点有由党员认领”为主题的“双亮双有”活动,并以“双亮双有”活动载体,加强干部管理和考核,在每个拆迁工作组、每个关键岗位、征拆难点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模范岗”,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建立党员认领制、问题销号制,制定《赣州新能源汽车科技城工作难题汇总表》、分领域制定《党建+攻坚克难党员责任分工表》、切实做到工作节点难点有党员带头认领,困难任务党员能带头上阵,鼓励党员认领、化解、攻克了一批精准扶贫、征地拆迁、拆违查违、服务企业等工作中的节点难点问题。

  二是干部聘任管理。严格按照区人事制度改革相关文件制定《干部聘任管理方案》,逐项逐人核定主办岗位,明确干部聘用的要求及形式,突出干部考核工作与聘任等级挂钩,积极营造好“能上能下”的干部聘任氛围,激励广大干部学比赶超的激情和干劲。

  三是特殊岗位的录用和管理。稳抓特殊岗位自聘人员的录用工作,制定自聘人员的招录方案,明确招录要求、招录流程、培训方案,指定专人负责自聘人员管理工作。建立了自聘人员招录监督队伍,全程监督招录工作,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推进临聘人员管理的正规化、制度化。

  存在的问题

  赣州新能源汽车科技城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离不开市委、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大力支持,是各级干部理想信念坚定、齐心共进的体现,是一线干部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成果,是社会各界不断关心、倾心奉献的结果。

  成绩的取得尤为不易,存在的问题值得重视,问题主要表现在:①各站所硬件设施还有待建设和完善,站所功能还需完善,工作人员不足,力量薄弱。②社会矛盾依然突出:在征地拆迁过程中,群众的房屋、土地权属纠纷、财产纠纷频发,不稳定因素增多,社会矛盾突出,需加强排查、化解。③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需要扭转依赖思想。帮扶干部帮扶户数过多,最多的高达17户,帮扶工作存在很大的压力,易导致帮扶不均衡。④各村集体经济薄弱,收入来源窄,目前只有章良、中边村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范塘、高山、龙潭、洋田、太窝、村尾、横江村集体经济薄弱或无集体经济收入。

中共赣州新能源汽车科技城管理处委员会
赣州新能源汽车科技城管理处   
   2017年12月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