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凤岗镇政府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凤岗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访问量:

    为切实提高防汛抢险队伍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实战能力和协作能力,提高防洪防汛、意外事故的抢险救援和自我防范能力,近期,赣州经开区凤岗镇在峨眉村青山口水库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以模拟“凤岗镇突发强降雨,青山口水库出现超警戒水位,坝体出现渗水现象,严重威胁到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背景。凤岗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集合镇民兵应急队伍进行防汛抢险处置。从雨情预警发布开始,村干部、应急抢险队员协同完成预警、组织群众安全转移,直至警报解除。

  演练开始后,现场指挥组、抢险组、转移疏散组、后勤保障组、医疗组迅速集结,在简单布置完防汛救灾任务和战前动员后,各组立即分工行动。抢险队员们挥起铁锹,铲砂石、填沙袋、扛沙袋,快步冲向“险堤”河段,堵缺口、垒堤坝,采用沙包围堰充填河沙加固的护岸方式对险情进行处理。同时,民间救援队员驾驶冲锋舟在水域进行巡查,将受困村民运送到安全地点;转移疏散组有序组织堤坝下游的农户统计登记、通知转移;现场医护人员积极配合开展现场抢救工作,后勤保障人员及时组织安置受灾群众……整个演练过程组织严密、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动作迅速,达到预期效果。

  通过此次演练,各参演人员进一步熟悉、掌握了解防汛救援的重点、要点、处置程序和方法,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行性、科学性和可靠性,进一步强化了抗洪抢险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应急救援,提升了应对突发汛情、险情实战配合协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为汛期有效应对汛情、险情提供宝贵经验。

  下一步,凤岗镇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以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为抓手,把凤岗镇的防汛工作做实、做细,深入开展汛期督导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重点落实安全度汛责任制、方案预案修编、工程运行等情况,锻造防汛应急“铁拳头”力量。同时,充分利用水利预警预报数字化改革成果,发挥水旱灾害防御技术优势,做好短时强降雨预警预报和小流域山洪灾害动态监测,推动防汛应急力量建设向新的高阶段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全镇汛期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