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湖边镇政府>工作动态>公告公示

关于湖边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21年以来,我镇紧紧围绕上级部门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区依法治区办的正确领导下,按照《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创新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为打造法治和谐湖边建设目标提供了坚实的保证。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

(一)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丰富内涵、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以点带面,让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推进法治成为政府工作人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短板、补齐弱项、精准施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镇部门、村(社区)落实落细,以高质量法治建设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认真制定五年规划。对标中央、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认真研究谋划《湖边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今后五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表、路线图,全方位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三)强化督察考核。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整改工作。科学设置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发挥考核的指引和推动作用。严格落实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制度,常态化推进政府和部门向社会公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依托政务服务网,切实做好部门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权力清单事项的全面公开和及时更新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落实工作责任。

(五)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力争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建立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完善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管理体制,强化审计整改责任。

(六)加强法治宣传。按照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继续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提升培养质量。

(七)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聚焦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强化资源整合,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织密网格化管理,加强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推进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八)推进依法防控常态化。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保障社会安定有序。

(九)推进行政复议改革。认真贯彻中央、省印发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按上级部署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相关工作。

(十)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促进法律服务资源合理配置、有效整合。全面启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示范点创建工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

二、主要成效

(一)强化教育培训,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

加强《行政诉讼法》、《公务员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了解掌握新行政诉讼法与政府工作直接有关的规定,研究分析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深化公务员学法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知识纳入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着重加强对新录用公务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工作人员的法律培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完善依法行政信息报送机制。强化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落实各部门、村(社区)及各行业、社会组织的普法责任。推行菜单式普法授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2021年以来,共印发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开展宣传活动50余场次,制作横幅300余条。

(二)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切实规范行政行为。联合湖边市场监督管理所、湖边派出所、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行政执法单位(部门),共同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违法行为的关注、查处和打击力度,严格履行执法程序,增强执法刚性,树立执法权威。强化法律风险预防。认真研究和解决行政诉讼反映的问题,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工作亮点

(一)建立专业人士参与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建立了律师参与事前、事中行政调解工作机制,首先由法律顾问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向政府部门出具可供参考的法律意见书。镇矛调办结合意见书的建议,组织双方当事人、律师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调解协商。在专业意见书的指导下,双方当事人比较容易达成一致。同时整合镇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组织、人员,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实行镇、村滚动排查,村每周排查一次,镇每半个月排查一次,确保矛盾纠纷的底数清、情况明、信息灵,全面掌握排查调处的主动权,并加强调处力度,调处化解各类矛盾。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工作。落实了镇两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各村居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结合实际开展了人民调解品牌工作室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和合调解室”等,2021年,全镇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6件,涉及当事人450人,涉及金额880万元,调解成功172件,其中重大疑难纠纷5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法治政府示范点建设进展良好。按照《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根据中央、省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组织各村(社区)积极申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2021年华昌路居委会经考评合格保留全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也存在一些亟待改善的地方,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不足一是机构建设滞后。主要是目前镇一级在依法行政方面没有专门的常设机构,大都由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兼职,而且还身兼多职。二是队伍建设滞后。个别同志的法治观念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如何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行政执法的认识还不够。大多数行政人员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教育,自身的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不能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上述问题,我镇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整改,采取更加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和依法治镇建设的深入开展,为我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完善决策机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加强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基层依法决策。

三是加强文件管理。继续严把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关,未经规定程序和法制机构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不得发布施行,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管理,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公布,加强备案后的审查力度。

四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配合县有关部门执法的执行政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执法的权力和责任,全程监控执法过程,确保程序公正、实体准确。

五是抓好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部门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突出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六是推进信息公开。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具体的公开政府信息。

七是加大监督力度。综合运用党委、人大监督和政府督查、内部自查以及媒体和群众监督等方式,依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作的监督力度,健全投诉举报处理制度,严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八是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扎实做好教育、稳控、处置和防范各项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中共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湖边镇委员会                    湖边镇人民政府

                                   20222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