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湖边镇政府>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赣州经开区:蛤湖村绘出幸福乡村画卷

访问量:

小桥流水、绿树掩映、瓜果飘香、虫鸣鸟叫……走进湖边镇蛤湖村,干净整齐的房屋,生机盎然的农田,在青山绿水映衬下共同构成一幅农村幸福生活的新画卷。


图片

产业发展带群众致富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蛤湖村的油茶林为山头披上一抹绿,五六个村民穿梭在林间认真除草、施肥,为秋季丰收打好基础。

该油茶基地占地1000多亩,去年油茶总产值5000多斤,利润达50多万元。“以前我们这里都是一片荒坡,别提多荒凉了。这几年种了油茶,山头都是青青绿绿的,好看多了。而且现在呀,油茶产量越来好,规模越来越大,更多村民都参与进来。”油茶基地承包人朱春阳高兴地介绍道。

种植油茶不仅改善了环境,更鼓起来群众的钱袋子。据悉,自2020年以来,蛤湖村“两委”依托当地生态资源,发展生态绿色产业,先后推动建立了红枫泉油茶种植基地、白石下油茶基地、程辉花卉蔬菜种植基地等多个农业特色产业基地,积极吸纳周边贫困群众就近就业。每年采收时期,一天用工量9至20余人不等,长期在基地和工厂务工的农户有6人,每月收入在2500元以上。开展油茶种植等特色农业开发不仅有效推动了蛤湖村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协调、还促进了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让绿色“赶走”贫困,实现绿富共赢。


清洁环境让群众舒心

环境干净清爽,墙面整洁一新,保洁员不间断巡回打扫……早春时节,走进蛤湖村,道路整洁。“以前村里的垃圾到处都是,现在打扫清运得可及时了,环境是越来越好了。”街头巷口休闲聊天的村民说起村里的环境变化,都交口称赞。

图片

除了组织村保洁员常态化开展打扫清运,蛤湖村还坚持“组织引导、全民参与、综合整治”原则,联合村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以城乡环境整治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每逢周四,村民们穿着志愿者红马甲,拿起扫把、铁锹等工具,走上大街,对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道路沿线等卫生死角积存的垃圾、杂草进行地毯式清理。因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蛤湖村在赣州经开区年终表彰总结大会上被评为“赣州经开区2021年度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度最美村庄”。


文明乡风使群众暖心

每逢节假日,蛤湖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总是洋溢着欢乐的气氛。为更好开展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丰富留守儿童活动形式,蛤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特别开设了公益课堂,召集志愿者为村里的留守儿童们开设了读书、绘画等公益课程,在“双减”后的首个春节期间,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学习新知识、发展兴趣爱好的良好环境。“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蛤湖村还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在文明实践站进行包饺子活动,各个村民小组的妇女同胞们纷纷使出绝活,一双双巧手上下翻飞。不久就制作出一个个饱满诱人的饺子,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吃饺子、畅谈美好生活。

图片

图片
“逐梦新征程 一起向未来。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蛤湖村将紧扣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要求,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把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引领作用。”蛤湖村书记钟裕遥说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