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蟠龙镇政府>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蟠龙镇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赣州开发区蟠龙镇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以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12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为认真落实《条例》精神,我镇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增强公开力度、扩大公开领域、创新公开渠道、夯实公开基础,不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协调、推进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责任落实到位,形成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工作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项考核,并纳入风险考核内容之中。年中对全镇上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全面梳理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2012年,我镇继续重点抓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制定发布规范,保证公开时效性,继续加大“公众关注热点”公开力度,重点推进了社会保障、土坯房改造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

20121月至12月,我镇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包括公告、法律法规、文件、工作动态、人事信息、工作流程、服务信息等。共计192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规范政府公开信息发布格式,突出公开重点,力求使政府网站更加亲民化。按照政务信息公开要求,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在门户网站公开。

2、拓展完善政府信息基层公开渠道。在抓好政府网站建设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完善“村(居)信息公开服务宣传栏的建设,充分发挥其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大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普遍关注的信息公开。

 3、对人事招聘、重大的活动等信息的主动在门户网站上公开,同时,通过报纸、电视、手机报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2年度,我镇未发生申请获取的信息。   

四、复议、诉讼情况

2012年度,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为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随着人民群众社会参与意识增强,对政府管理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种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在推进过程中也反映出一些薄弱环节。

1、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时效性不强。

3、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尚需进一步提高,机构、人员、经费等工作基础还需进一步夯实。

2013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务实性为目标,突出重点,广泛宣传,讲究实效,实践创新,促进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的建立。一是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方便群众知情和监督,依法、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严格执行市、区有关规定,深入推进重点领域特别是财政预算决算、公共政策、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二是扎实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依法申请政府信息的,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并做好相应服务。三是进一步强化基础性工作。加强机构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夯实基础性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