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蟠龙镇政府>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赣州经开区蟠龙镇:运用“枫桥经验” 夯实平安建设基石

访问量:

今年以来,赣州经开区蟠龙镇深入学习、重视运用“枫桥经验”,共排查矛盾纠纷39起、成功调处35起,夯实了平安建设基石,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蟠龙镇强化源头治理,坚持早部署、早行动,抓牢组织领导、工作调度、纠纷排查、矛盾调处、跟踪落实等五个方面的工作,确保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在镇、村(居)两级成立调解室,出台《蟠龙镇专职调解员日常考核管理办法》,从“五老”人员当中选聘15名专职调解员,对他们进行一月一考核,不合格的调解员将被清除出队伍。每月月底召开网格员、专职调解员和辅警(“两员一警”)工作调度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部署下个月工作。组织网格员、专职调解员和辅警深入小区、楼栋,对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征地拆迁等各类隐患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摸排。

  同时,根据矛盾纠纷的大小和性质,依据“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归口管理。小纠纷由村(居)调解委员会负责调处,一般纠纷由镇机关部门负责调处,重大纠纷实行多方协调,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畅通网格员、专职调解员和辅警信息共享,对各自摸排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对已调处的纠纷,通过约见当事人、电话回访等方式进行跟踪,及时掌握当事人思想动态,做好疏导工作,消除不稳定因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