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蟠龙镇政府>部门文件>部门文件

蟠龙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1年,蟠龙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党工委有关法治建设精神,紧紧围绕“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实施依法治理,稳步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法治政府责任落实一是根据领导班子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综治、司法、党政办、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二是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优化工作部署,强化督导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抓实落地;三是为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镇党委还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党政综合考核一项指标;四是注重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障,在人力物力上财力上大力支持,为法治政府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一是详细治定了党委中心组学法治度,细化干部学法计划,进一步加大全镇领导干部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力度,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截至目前,党委中心组共举报学法讲座5场

是结合日常工作实际与特点,开展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学习,加强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做到有组织、有计划地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执政的水平。结合法治宣传进机关同时开展了依法行政相关法律培训,通过此次培训,切实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做到学法、懂法、守法。

三是狠抓执法人员执法业务知识培训,至目前我镇共举办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培训三场,有效提升了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与业务能力。

四是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普法宣传和各种集会活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了系列的普法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开展法律宣传活动20次,接待咨询7000多人次;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多10000余份,悬挂横幅36条。在蟠龙科技广场建成了首个法治文化广场,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

五是结合双提升法治宣传活动举办法治讲堂、以案说法活动,有效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让人民群众全面了解司法行政和普法教育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三)、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推进工作落实。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度。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对执法人员和执法权限进行公示,增加工作透明度。

二是遵守执法全过程记录要求辖区内执法单位严格按照执法程序执行,行政执法人员2人以上,主动表明身份,亮证执法,注重搜集违法证据。要求各执法部门主动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对接,完善执法流程、文书制作等事项。要求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三是加大法治审核度的力度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度,成立 蟠龙镇法制审核机构,明确了法制审核工作人员,确保了法治审核工作有场所、有人员。对党委政府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治,进行决策前合法性论证,并集体讨论决定,镇政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必须先由镇法治审核机构审查依据是否充分,内容是否违反法律、政策,程序是否合法未经法治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四)、扎实推进行政调解工作。按照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的要求,建立法律顾问,参与重大矛盾调处,积极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健全行政调解规章 ,加大行政调解工作力度,妥善化解各类行政争议和纠纷。加强行政调解人员的法律知识和调解技能培训,提高行政调解人员的业务水平。依法做好信访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镇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还比较滞后,还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二是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氛围营造力度不大,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我镇专业法律技能型人才缺乏,还有待进一步充实壮大;四是乡镇一级对行政执法的意识还不够,普遍认为乡镇没有执法权限,行政执法的意识、流程、法律文书的制作等还有待加强;五是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主动对接培训较少,存在执法权限不明、不清现象。六是干部队伍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夯实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继续加大对”普法工作的贯彻执行力度,要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各执法部门的工度。坚持形成用度管人工作机治,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三是进一步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使执法人员全部取得《行政执法证》。做到持证上岗。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

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机的作用,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蟠龙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