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黄金岭街道办事处>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黄金岭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促基层治理

访问量:

    黄金岭街道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举措,作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平台抓基础,抓关键,抓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2021年,黄金岭街道有6个村(社区)分别被评2个为五星(金东南路、滨江南路)、2个四星(七一九、金岭路)、2个三星级文明实践站(民生路、杨梅村)。

一是整合阵地资源,建设高标准的活动场所。按照“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的原则,“一村一居一特色”的建设理念,整合场地资源打造13个村(社区)“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结合党建示范点建设,整合项目资金,先后投入500余万元基本构筑了“布局合理、便捷高效、出户可及”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基本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平台就延伸到哪里”的建设目标。

二是突出同向聚力,构建高效能的推进体系。强化组织领导,始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做到方向明确、思路清晰、措施管用培育精干队伍,按照高素质年轻化要求,配齐、配强文明实践员26名。3月份新招录的11名专职新时代文明实践员,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还在11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了AB岗。健全管理机制,健全巡回指导制度,街道实践所管理员轮流到各村(社区)实践站(点)督促指导;建立定期培训制度,每2个月开展1次文明实践员培训;落实考核机制,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村(社区)年度考核,和村(社区)书记、文明实践员绩效直接挂钩

三是靶向群众需求,组织高质量的志愿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结合街道实际,推动文明实践全面铺开。广泛发动五老同志、文艺爱好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群体,按照“综合+专业+特色”的组建思路,在13个村(社区)组建了7支500余人的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了“夕阳圆梦”、“萤火虫公益课堂”、“巾帼志愿服务”等一批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2021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0余次,得到辖区群众的充分认可。

    四是注重因地制宜,开展高水平的特色活动。作为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环节,常态化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实效的实践活动。突出思想引领,深入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宣讲,做到了基层宣讲上连天线、下接地气。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期间,开展各类“五红”活动19场。突出便民服务,开展“停学不停课、四点半课堂、送教上门”等服务活动100余次;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科普、健康教育、扶贫济困等各项工作,受益群众5000余人突出文明创建迎接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年度测评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一时间满城尽现“红马甲”,为圆满完成复检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黄金岭街道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记为创建文明城市三等功、创建卫生城市三等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