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署名文章】陈水连:用好“三样法宝” 实现“三多三少”——江西赣州经开区以一流标准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工程”

访问量:

4月1日,《中国改革报》刊发了赣州市政府副市长、赣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水连的署名文章:《用好“三样法宝” 实现“三多三少”——江西赣州经开区以一流标准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工程”》。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发动机”、留才引才的“梧桐树”、产业发展的“催化剂”。虎年伊始,江西省委、省政府就召开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吹响了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号角。近年来,赣州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用好“三样法宝”、实现“三多三少”,全力打造“不用求人、依法依规、便捷高效、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

图片

赣州经开区工业标准厂房项目 龙小兰 摄

用好“一条网线”,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切准大数据时代脉搏,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让办事足不出户。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全区“最多一次办结”事项比例达到95.8%,“一次不跑”事项比例达到61.5%。2021年为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件80万件,网上办件率由40%提升到80%。
让政策自己上门。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可线上办理的区级政策兑现事项全面接入“亲清赣商”平台,实现50项以上惠企政策“线上兑现”;区政务服务大厅启用“惠企政策兑现专窗”,今年将构建“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政策兑现服务体系。在全省率先启动“不见面开标”工作,压缩开标时间60%以上。
让数字赋能发展。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积极探索“区块链+政务服务”新模式,建成全国首个区块链服务大厅,全面推行“区块链+电子证照+免证办理”,助力赣州市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地区。推出更多涉企高频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推动与大湾区地区实现证照互用、资质互认,努力实现与大湾区办事“无差别”。

图片

赣州国际企业中心 龙小兰 摄

用好“一把剪刀”,让企业多减负、办事少延误,坚定不移推动“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地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
推动审批瘦身。正式运行区行政审批局,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受理”率达100%。在江西省率先打造“无证明”办事环境,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制”改革,28个事项纳入“容缺审批”范围,惠及企业900多家。开展“六减一增”(减环节、减材料、减证明、减跑动、减时限、减费用、增加政务服务透明度)专项行动,13个单位69项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时限压减一半以上。根据“园区点单,上级下放”模式,构建市县联动审批机制,承接143项省、市权限下放,实现“园区事园区办、群众事身边办”。
助力落地提速。对已签约的重大项目“触发式”介入、“全过程”代办,做到项目审批“帮你办”、项目推进“限时办”、企业服务“满意办”、政策兑现“及时办”,最大程度为项目落地提速。今年2月15日,区行政审批局协助富士康赣州公司,仅用30分钟就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办理。
倒逼服务提质。运行“12345”热线平台,2021年以来全区共受理市级转办工单10391件,按期办结率为99.94%,群众评价满意率为98.6%。把打分器交到群众手上,倒逼服务水平提升,实现区政务服务大厅和各便民中心“好差评”设备全覆盖,累计产生评价数据2万余条、好评率100%。
用好“一张名片”,让政府多服务、发展少弯路,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招商名片,用心用情做好服务是关键中的关键。
构建更加暖心的服务环境。完善并落实“三同三会三员三办”企业服务制度体系,“三同”即安排332名干部蹲点344个项目“同办公、同吃住、同推进”;“三会”即定期召开政企圆桌会、述职评议会和暖心爽心早餐会;“三员”即向625家企业派驻364名首席服务员、科技特派员、上市辅导员;“三办”即构建招大引强“追梦办”、项目落地“马上办”、企业发展“解难办”等“三办”一链式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从引进到落地、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努力打造“风里雨里都在等你”的“企业家港湾”。
雕琢更加舒心的发展环境。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发起百亿企业“大象起舞”行动、增资扩产“群马奔涌”行动、专精特新“萤火虫”点亮行动,确保“年年都有百亿企业”,2021年培育同兴达科技等4家营收超百亿元企业。着力解决企业融资、人才等“成长的烦恼”,做优做强赣州建控集团等四大市场化投融资平台,定期举办政银担企对接会,2021年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419亿元。大力实施工业标准厂房“梧桐树”计划,已开工建设面积578万平方米、建成300余万平方米,方便企业“拎包入住”,降低厂房租金及物业管理费用多达50%,着力为企业让利降负。
打造更加爽心的市场环境。为企业撑起一把坚实的法治“保护伞”,做到“有熟人没熟人一个样、外地人本地人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资外资一个样”。深度聚焦“小鬼难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涉企检查不规范、为企业办事效率低下等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常态化曝光反面典型,持续释放“谁伸手就斩断黑手,谁抹黑就坚决拉黑”的强烈信号。常态化开展“一把手走流程”终端体验活动,站在企业角度查找工作难点、堵点、弱项,通过小切口解构各类指标,推动流程重塑再造,真正让办事流程舒心顺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赣州经开区将继续以“第一等”的标准把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来抓,不遗余力地崇商、重商、安商、暖商,全力把赣州经开区打造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要素聚集的“磁场”、投资兴业的“宝地”,为江西打造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