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成立区“招商项目落地马上办”办公室暨实行“456+红黄绿”工作机制的工作意见》文件解读

访问量:







8月31日上午,赣州经开区召开成立“招商项目落地马上办”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暨宣贯会。赣州经开区领导郭声琪介绍了《关于成立区“招商项目落地马上办”办公室暨实行“456+红黄绿”工作机制的工作意见》有关内容。赣州经开区领导吴汉波主持。区财政局、区企工局、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就“帮你办”“限时办”“满意办”“及时办”等具体措施答记者问。

江西日报、江西广播电视台、赣南日报、赣州广播电视台、大江网、凤凰网等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招商项目落地马上办”办公室(以下简称“马上办”),主要围绕签约马上干、事项马上批、诉求马上应、有呼马上到“四个马上”理念,通过实行“一员、一宝、一册、一榜、一会、一评”的“六个一”举措,对服务企业工作开“绿灯”,对项目落地推进过程中落后于序时进度的实行“黄牌”警告,对项目落地及企业服务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以及破坏营商环境的亮“红牌”的“红黄绿”工作机制,做到“企业的事我来办、定了的事马上办、承诺的事一定办”,推动项目落地再提速,打造“经快办”“经心办”营商环境品牌,为我区“一极两地四中心”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马上办”下设综合协调组、项目审批“帮你办”办公室、项目推进“限时办”办公室、企业服务“满意办”办公室、政策兑现“及时办”办公室五个机构,通过实行“六个一”举措及“红黄绿”机制,加速推进全区招商项目落地,提高招商项目开工率、竣工率、投产率,提升项目及企业服务质量和水平,持续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1
1
“六个一”举措
即“一员、一宝、一册、一榜、一会、一评”,具体为:
(1)选好“一员”,即“首席服务员”:每个项目安排一名科级干部担任首席服务员,全过程、一链式推进项目落地;
(2)用好“一宝”,即“进度掌中宝”:研发“全区项目落地进度掌中宝”微信小程序或APP,通过信息化手段展示各项目落地推进情况,对推进缓慢的报警提醒;
(3)定好“一册”,即“服务黄金册”:梳理企业可享受的各类优惠政策,建立“政策库”,方便企业查询;
(4)晒好“一榜”,即每半月就项目落地情况下发一次情况通报,进行排名;开好“一会”,即每月召开一次项目落地马上办工作推进会:重点协调解决项目落地、项目建设、政策兑现等工作中的问题;
(5)开展“一评”,即每季度和年终进行项目落地马上办工作考评。

2
“红黄绿”机制
(1)对服务企业工作开“绿灯”,把项目落地需要办理的若干个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个“审批包”,并实行一次受理、一次勘验、一次办结;推行“四个融合、三大协同”,即“审批环节、审批事项、申报材料、审批服务”线上线下“四个融合”并联审批,业务协同、信息协同、服务协同“三大协同”审批。
(2)对项目落地推进过程中落后于序时进度的实行“黄牌”警告,通过警示提醒,倒逼项目建设按照序时进度加快推进,对一个季度内获得“黄牌”警告次数较多的单位颁发“蜗牛奖”。
(3)对项目落地及企业服务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以及破坏营商环境的亮“红牌”,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文件链接:关于成立区“招商项目落地马上办”办公室暨实行“456+红黄绿”工作机制的工作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