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电视访谈】华晓斌:以“五型”政府建设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访问量:

【主持人】这里是五型政府建设电视访谈节目现场,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是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华晓斌,华主任,欢迎您!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赣州经开区“五型”政府建设的措施和成效?

【嘉宾】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华晓斌:谢谢主持人,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向观众朋友们介绍我区“五型”政府建设情况。2019年,赣州经开区管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市“五型”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十六条措施》为抓手,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实现“两个突破、三个提升”“两个突破”就是:一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新能源汽车产业迅猛发展,国机智骏、凯马汽车整车下线投产,新能源汽车科技城项目总投资突破1000亿元大关;电子信息产业独占鳌头,全区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235亿元,占全市赣粤电子信息产业带比重超50%。预计2019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620亿元,增长10%,财政总收入50.54亿元,增长9%,进出口总额7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总量继续领跑全市。二是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门户”进一步开放,赣州高铁西站正式运行,赣州机场开通国际航班,我区成为全市唯一同时拥有国际机场、高铁站、高速出入口、内陆口岸的区域。改革进一步深入,市场化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在全省率先推出首宗地块。赣州综保区在全省率先获批“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政策试点”,率先开展“全国通关一体化”业务。“三个提升”就是:一是发展环境有了新提升。打造全省首个“无证明”营商环境;推行“一链办理”和企业开办“网上办、零见面”,“最多一次办结”事项占比提高至91.59%,居全市前列。持续降成本优环境,为企业降低各项成本20.19亿元。二是创新动力有了新提升。科创平台多了,建成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8个,数量全市第一,赣州经开区被评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上市科创企业多了,培育品钛集团成为今年全省首家上市企业,实施“预见独角兽计划”,打造孚能科技成为全省唯一在审科创板上市企业,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5家;科技人才多了,引进各领域高层次人才793名,其中诺贝尔物理学奖1名,院士9名。三是政府执行力和群众满意度有了新提升。执行力更强了,坚决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行政效能更高了,大力弘扬赣州经开区“八字”精神,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安排231名科级以上干部挂点联系企业420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653个;满意度更高了,投入民生资金94.94亿元,35件65项民生实事全部实现开工,大力解决群众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办结率达90.14%。

【主持人】2019年,赣州经开区“五型”政府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和目标?

【嘉宾】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华晓斌:2020年,我区将把“五型”政府建设提升到推进新时代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1+3+3”整体思路,暨“一个聚焦(提高政府执行力)、三个延伸(向乡镇延伸、向项目建设和园区建设延伸、向企业百姓和民生保障延伸)、实现三个满意(企业满意、群众满意、社会满意),推动全区“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在赣州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当先锋作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