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食品药品安全

2023年赣州经开区第三季度食品安全抽检分析报告

访问量:

为全面掌握我区食品安全质量动态,保障公众食品安全,做好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根据赣市市检食检字《20231号文件《2023年赣州市第二批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计划及方案》的通知,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江西益康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对辖区内普通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进行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对辖区超市、农贸市场、餐馆、校园周边等单位食品进行监督抽检。本次抽检为食品跟踪专项抽检、校园食品专项抽检、食用农产品专项抽检、风险监测专项抽检及节日食品专项抽检,重点抽检了节日热销的肉制品、乳制品、粮食加工品、食用油、炒货、糖果、蜜饯等食品,保障辖区群众国庆节、老年食品及校园食品的安全,现将2023年第三季度食品安全抽检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本次下达的第三季度食品专项抽检,任务数391批次,其中省级转移214批次,县级匹配177批次),截止926日已完成抽样391 批次,检验及数据录入391批次。经检验发现不合格(问题)样品5批次,不合格率为1.28 %

下达的省级转移任务214 批次(含保健食品),已完成抽样214批次,完成检验214批次,经检验发现不合格(问题)样品1批次,不合格率0.47 %

县级任务 177批次,其中为县级食用农产品55 批次,“四小”、餐饮、流通及生产等环节122批次,截至930日共完成食用农产品抽检 55 批次,经检验发现不合格(问题)样品3 批次,不合格率为5.45 %。四小”、餐饮、流通及生产环节完成122批次,经检验发现不合格(问题)样品 1 批次,不合格率为 0.82 %


2023年度第三季度食品抽检任务完成情况表

任务类别

任务数(批)

完成数(批)

任务完成率(%

不合格批次

不合格率(%

省级转移(含保健食品)

214

214

100%

1

0.47%

县级食用农产品专项

55

55

100%

3

5.33%

县级普通食品专项

122

122

100%

1

2.02%

合计

391

391

100%

5

2.74%









省级转移完成情况:

本次省级转移支付共完成214批次,涉及食品26个大类,其中饼干4批次,餐饮食品78批次,炒货及坚果制品1批次,蛋制品2批次,方便食品7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8批次,速冻食品7批次,酒类7批次,淀粉及其制品6批次,保健品6批次,冷冻饮品3批次,肉制品9批次,乳制品2批次,食用油9批次,蔬菜制品9批次,薯类2批次,水果制品5批次,糖果制品4批次,粮食加工品4批次,调味品2批次,饮料4批次,食用农产品29批次,蜂产品2批次,婴幼儿配方食品2批次,特殊膳食食品2批次,其中方便食品检出1批次不合格。

分类

分类 (计数)

不合格数

餐饮食品

78

食用农产品

29

肉制品

9

蔬菜制品

9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9

方便食品

7

1

茶叶及相关制品

8

速冻食品

7

酒类

7

淀粉及淀粉制品

6

保健食品

6

水果制品

5

糖果制品

4

粮食加工品

4

饼干

4

饮料

4

冷冻饮品

3

薯类和膨化食品

2

蛋制品

2

蜂产品

2

乳制品

2

婴幼儿配方食品

2

特殊膳食食品

2

调味品

2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1

合计

214

1

    食用农产品完成情况:

   本次食用农产品抽检共55批次,涉及的亚类产品蔬菜21批次,水果29批次,生干坚果与籽类3批次,鲜蛋2批次,其中蔬菜检出不合格1批次,水果不合格2批次。

食用农产品完成情况:


序号

产品分类

抽检批次

不合格品批次

不合格率

不合格项

1.

蔬菜

21

1

4.76%

噻虫嗪

2.

水果

29

2

6.9%

噻虫胺、吡唑醚菌酯

3.

生干坚果与籽类

3

4.

鲜蛋

2

合计

55

3

5.45%












    普通食品抽检情况:

    本次针对“四小”、餐饮、流通及生产环节共抽取122批次,涉及的23个食品大类:饼干2批次,餐饮食品46批次,食用油23批次,酒类15批次,炒货及坚果制品4批次,蛋制品2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1批次,糕点2批次,,粮食加工1批次,肉制品2批次,乳制品2批次,食糖批次,蔬菜制品3批次,薯类及膨化食品1批次,糖果制品2批次,调味品3批次,饮料6批次、食用农产品2批次,水产制品1批次,茶叶及其制品1批次,速冻食品1批次,蜂产品1批次,冷冻饮品1批次。

普通食品抽检情况:

食品大类

数量

不合格数

不合格项

餐饮食品

46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23

酒类

15

饮料

6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4

1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调味品

3

蔬菜制品

3

糕点

2

饼干

2

糖果制品

2

肉制品

2

食用农产品

2

蛋制品

2

乳制品

2

薯类和膨化食品

1

粮食加工品

1

冷冻饮品

1

淀粉及淀粉制品

1

水产制品

1

茶叶及相关制品

1

速冻食品

1

蜂产品

1

合计

122

1


不合格产品分析:

 本次391批次抽检中,共检出不合格样品5批次,涉及食用农产品3批次,普通食品2批次,

其中检出不合格的样品为:

1、香蕉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农药残留超标;

被抽样单位为: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舌尖鲜果

2、芒果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为农药残留超标;

被抽样单位为: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刘琪水果超市

3、青椒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为农药残留超标;

被抽样单位为:赣州开发区佳泉农家风味楼

4、瓜子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为过氧化值超标;被抽样单位为:赣州开发区繁祥超市

5、麻辣牛筋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为过氧化值超标;

被抽样单位: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坚鑫惠民超市

不合格项目分析:

本次抽检5批次不合格食品中,检出的不合格项按类别分类为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及产品质量安全指标;

检出不合格项次为5项次,分别为农药残留:噻虫嗪1项次、吡唑醚菌酯1项次,产品质量指标:过氧化值2项次;详见下表:

序号

不合格项

检出次数

1

噻虫嗪

1

2

噻虫胺

1

3

吡唑醚菌酯

1

4

过氧化值

2

合计

5

不合格说明:












1.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是指油脂中不饱和脂肪酸被氧化形成过氧化物,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但食用过氧化值严重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过度氧化;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脂肪过度氧化,使得终产品过氧化值超标。

2.噻虫嗪

噻虫嗪,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作用的杀虫剂。可用于茎叶和土壤处理的主要农作物,也可用于动物和公共卫生,防治蝇类。食用食品一般不会导致噻虫嗪的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嗪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影响。

3.吡唑醚菌酯

吡唑醚菌酯为杀菌剂,属于甲氧基胺基甲酸酯类,通过抑制菌株的呼吸作用,进而达到杀菌的效果,可防治香蕉黑星病、叶斑病等。

     附件1.2023年赣州经开区第三季度食品安全抽检合格名单

           2.2023年赣州经开区第三季度保健食品抽检合格名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