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食品药品安全

2023年赣州经开区第一季度食品安全抽检分析报告

访问量:

为全面掌握我县食品安全质量动态,保障公众食品安全,做好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江西益康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对辖区内普通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进行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根据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赣州市第一批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计划及方案》的通知,现将2023年第一批食品安全抽检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一、食品抽检工作完成情况

2023年,根据辖区人口和上级任务安排,我区第一批食品抽检人口基数为30.18万人,本次下达的第一批“元旦、春节、元宵”食品专项抽检,我区总任务数223批次,其中赣州市市级完成78批次,区本级完成145批次,截止330日已全部完成抽样检验及数据录入。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完成情况。

本次下达的县级任务为食用农产品62批次,“四小”、餐饮、流通及生产环节83批次,截至330日共完成食用农产品抽检62批次,经检验发现不合格(问题)样品 8  批次,不合格率为 12.9%。四小”、餐饮、流通及生产环节完成83批次,经检验发现不合格(问题)样品   1  批次,不合格率为 1.2 %


2023年度第一批食品抽检任务完成情况表

省级食品任务类别

任务数(批)

完成数(批)

任务完成率(%

不合格批次

不合格率(%

食用农产品

62

62

100

8

11.29%

四小”、餐饮、流通及生产环节

83

83

100

1

1.2%

合计

145

145

100%

9

5.52%















食用农产品完成情况:

本次食用农产品抽检共62批次,涉及的亚类产品蔬菜38批次,水果15批次,水产品2批次,生干坚果与籽类4批次,鲜蛋3批次。

其中蔬菜检出不合格7批次。

序号

产品分类

抽检批次

不合格品批次

不合格率

不合格项

1

蔬菜

38

7

18.42%

噻虫胺3、毒死蜱、铅、吡虫啉、镉、啶虫脒、倍硫磷2

2

水果

15

3

水产

2

1

50%

恩诺沙星

4

生干坚果与籽类

4

5

鲜蛋

3

合计

62

8

12.9%

食用农产品完成情况:

普通食品抽检情况:

本次针对“四小”、餐饮、流通及生产环节共抽取83批次,涉及的20个食品大类:饼干2批次,餐饮食品13批次,炒货及坚果制品4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5批次,豆制品2批次,方便食品2批次,糕点2批次,酒类5批次,粮食加工7批次,肉制品8批次,乳制品1批次,食糖2批次,食用油2批次,蔬菜制品6批次,薯类及膨化食品1批次,水果制品6批次,速冻食品3批次,糖果制品4批次,调味品6批次,饮料2批次。

普通食品抽检情况:

序号

产品分类

抽检批次

不合格品批次

不合格率

不合格项

饼干

2

 

0.00%

 

餐饮食品

13

1 

7.7%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

炒货及坚果制品

4

 

0.00%

 

淀粉及其制品

5

 

0.00%

 

豆制品

2

 

0.00%

 

方便食品

2

 

0.00%

 

糕点

2

 

0.00%

 

酒类

5

 

0.00%

 

粮食加工

7

 

0.00%

 

肉制品

8

0.00%

乳制品

1

 

0.00%

食糖

2

食用油

2

 

0.00%

 

蔬菜制品

6

 

0.00%

 

薯类及膨化食品

1

 

0.00%

 

水果制品

6

 

0.00%

 

速冻食品

3

 

0.00%

 

糖果制品

4

 

0.00%

 

调味品

6

 

0.00%

 

饮料

2

 

0.00%

 

合计

83

1

1.2%

 


















不合格产品分析:

本次145批次第一批“元旦、春节、元宵”专项抽检中,共检出不合格样品9批次,涉及食用农产品8批次,普通食品1批次,

其中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的样品为:

辣椒3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噻虫胺、毒死蜱、啶虫脒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豆角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为倍硫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生姜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为铅、吡虫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韭菜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为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泥鳅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为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普通食品检出不合格的样品为:

复用餐饮具1批次。不合格项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不合格项目分析:

本次抽检8批次不合格食品中,检出的不合格项按类别分类为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及产品质量安全指标;

检出不合格项次为12项次,分别为噻虫胺3项次、毒死蜱1项次、铅1项次、吡虫啉1项次、镉1项次、啶虫脒1项次、倍硫磷2项次;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1项次,恩诺沙星检出1项次;详见下表:


序号

不合格项

检出次数

占检出百分比

1

噻虫胺

3

25%

2

毒死蜱

1

8.33%

3

1

8.33%

4

吡虫啉

1

8.33%

5

1

8.33%

6

啶虫脒

1

8.33%

7

倍硫磷

2

16.67%

8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

1

8.33%

9

恩诺沙星

1

8.33%

合计

12

不合格说明:

1.噻虫胺

噻虫胺是新烟碱类中的一种杀虫剂,是一类高效安全、高选择性的新型杀虫剂。食用少量的残留农药,人体自身会降解,不会突然引起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没有清洗干净带有残留农药的农产品,可能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加重肝脏的负担,或者引起恶心等。

2.毒死蜱

毒死蜱又名氯吡硫磷,是一种硫代磷酸酯类有机磷杀虫、杀螨剂,具有良好的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毒死蜱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毒死蜱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3.吡虫啉

吡虫啉属氯化烟酰类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等特点。长期食用吡虫啉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吡虫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4.啶虫脒

啶虫脒是一种具有触杀、渗透和传导作用的杀虫剂,啶虫脒中毒后会出现头痛、头昏、无力、视力模糊、抽搐、恶心、呕吐等症状。

5.倍硫磷:

倍硫磷是有机磷神经毒剂,对害虫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对蚜虫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倍硫磷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2)中规定,倍硫磷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豇豆中倍硫磷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污染物

6.

铅是一种慢性和积累性毒物,进入人体后,少部分会随着身体代谢排出体外,大部分会在体内沉积,将对神经、造血、消化、肾脏、心血管和内分泌等多个系统造成危害,若含量过高则会引起铅中毒,出现头晕、乏力、眩晕、困倦、失眠、贫血、免疫力低下、腹痛、便秘、肢体酸痛、肌肉关节前、月经不调等症状。

7.

镉是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镉及其化合物均有一定的毒性,在人体内代谢缓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国际职业卫生重金属委员会将镉列入重点研究的环境污染物;世界卫生组织将其作为优先研究的食品污染物。过度摄入镉可导致人发生镉中毒,急性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恶心、流涎、呕吐、腹痛、腹泻,继而引起中枢神经中毒症状;亚慢性和慢性毒性主要是损害肾小管和肾小球,导致蛋白尿、氨基酸尿、糖尿和软骨病等。

8.阴离子合成洗涤剂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是十二烷基磺酸钠,这是一种低毒的化学物质,它具有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被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广泛使用。但是,如果餐具清洗不干净,就会造成洗涤剂在餐具上的残留,对人体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附件2023年赣州经开区第一季度食品安全抽检情况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