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法规 > 规范性文件

关于印发《赣州经开区推进城市社区“10分钟为民服务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区党工委各部门(单位)、赣州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各基层党(工)委、区建投控股集团党委、区直(驻区)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

经研究同意,现将《赣州经开区推进城市社区“10分钟为民服务圈改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1974


赣州经开区推进城市社区“10分钟为民

服务圈”改革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江西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赣办发〔201716号)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加快推进以党建引领街道管理体制机制创新,重点推进城市社区10分钟为民服务圈”改革工作,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党工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打通服务社区群众“最后一公里”,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推动社会治理精治共治法治一体化,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城市治理难的问题,围“社会共治、综合执法、应急处置、优化公共服务、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等重点内容,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重点解决街道与部门职责交叉、条块关系不顺、工作合力不强、服务群众不彻底的问题。形成工作长效机制,在“赋权、下沉、增效”上下功夫,整合力量,创新体制机制,实行扁平化管理,增强街道统筹协调功能,破解城市治理难题。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各级基层党组织对社会治理的领导,把党建工作与推进城市社10分钟为民服务改革工作机制有效衔接,党建群建社建融合互促。

(二)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热点、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破“管得了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了”的治理难题,既研究解决共性问题,也解决个性问题,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

(三)坚持全面统筹。强化统筹意识,系统设计、整体布局,以推进城市社10分钟为民服务圈”改革为契机,系统谋划、有序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城市管理体制优化、城市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等各项工作。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打破部门樊篱,优化机构设置,实现扁平管理,开创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工作措施

(一)健全城市基层党建组织体系,实现管理“赋权”。一是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动体系。坚持党建引领机制体制创新,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设置,形成全覆盖的城市基层党建联动体系。二是完善街道区域化党建工作体系。现有黄金岭街道党工委组织架构基础上,吸收区经发局、区社管局、区城管执法分局、区市场监管分局、区房管所、区征迁办、区公管处、区安监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交警大队、区环保分局等执法部门(单位)分管领导担任街道党工委委员(不占职数),执法部门要明确若干名一般干部分片包干负责各社区;将社区辖区内的商圈等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部划转至社区党组织管理,把黄金岭街道条件较成熟的城市社区党支部升格为社区党委,吸收城市社区辖区内的单位及结对共建单位、两新组织等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城市社区党委的兼职副书记或兼职委员,充分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为深入推进城市社区“10分钟为民服务圈改革工作落到实处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切实破解街道城市治理难题。三是建立与职责相适应的考评体系。实行双向考核评价机制,对街道的检查考核,由区党工委、管委会统筹安排,上级职能部门一般不对街道进行直接考核,确需开展的按一事一报原则报批;赋予街道党工委对区级执法职能部门派驻街道人员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对公共设施布局规划的规划参与权和综合管理权、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等;参与推进城市社区“10分钟为民服务圈改革工作的执法职能部门相关评先评优要充分征求街道党工委意见

(二)建立五步工作法,推动解决问题“下沉”。按照部门围着街道转、街道围着社区转、社区围着市民转、一切围着解决问题转的要求,建立问题收集问题分类问题响应问题办理问题评价五步工作法,环环相扣,确保问题解决到位。

1.问题收集。由社区负责收集问题,畅通线上、线下问题收集渠道。一是整合综治信息中心、社区微信群、社区留言板、舆情通等现有平台资源,建立智慧党建+综治信息一体化流转平台,利用好线上网络平台收集问题;二是依托社区两委’+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平台,充分利用党员、综治网格员、党代表、人大代表、志愿者、楼宇长、商户代表等队伍,不断拓宽线下收集渠道,倾听社区一线声音,收集掌握社区第一手问题。

2.问题分类。由社区按照轻重缓急对问题进行分类,主要分为三类三级,建立问题项目库(见附件3)。每类问题先分别按轻重程度分为三类,即C类,一般问题;B类,较为复杂的问题;A类,重大问题。每类问题在分类的基础上,再分别按缓急程度分为三级(办理时间可在一周以上)、二级(办理时间需控制在一周内)、一级(必须即刻办理,最多1-2天内办结)。由街道驻社区班子成员及社区党组织书记综合问题的轻重缓急,进行合理分类定级。

3.问题响应。根据社区分类定级结果,分类别迅速响应。C类一般问题,由社区干部直接解决。B类较为复杂的问题,启动社区层面“10分钟为民服务圈响应机制,街道驻社区班子成员、社区党组织书记发出号召,街道机关站所负责人、执法部门派驻社区分片包干的一般干部以及结对共建单位相关负责人响应,在社区层面联合制定问题解决方案。A类重大问题,启动街道层面“10分钟为民服务圈响应机制,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发出号召,区级相关执法部门分管领导响应,在街道层面联合制定问题解决方案。

4.问题办理。按照既定解决方案制定好工作安排,立即解决问题。C类问题如果未能按照既定方案解决,则按B类问题处理。B类问题如果未能按照既定方案解决,则按A类问题处理。

5.问题评价。问题已解决或在规定时限内未解决,相关响应部门及时向号召人反馈问题解决进展情况,再由街道(社区)反馈至反映问题的群众。分别由街道(社区)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如果群众满意,才能在问题库内进行销号。如果未达到群众预期效果,或者启动“10分钟为民服务圈响应机制后依然未能解决,向群众说明情况,并根据问题处理过程中的实际情况,进入新一轮问题处理流程,动态反馈问题处理进展情况,直至解决为止。

(三)打造“10分钟为民服务圈”,优化服务“增效”。通过推进城市社区“10分钟为民服务圈改革,优化服务增效打通服务社区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问题10分钟响应。在街道社区收集到问题之后,迅速响应问题,对问题进行分类,10分钟内给出初步处理意见,后期动态跟进问题处理进展情况。二是活动10分钟距离。开展文明实践、社区文艺宣传、社区志愿服务、社区四点半学校等便民利民为民服务活动,确保社区群众在10分钟距离内参与社区各项活动。三是服务10分钟到位。通过打造“10分钟为民服务圈,激发社会活力,发挥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完善和扩大“N”项服务,逐步实现城管、综治、环境整治、文教等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得到全人群覆盖、一站式受理的“10分钟为民服务圈,促进社区服务由资源孤立到资源共享转变、由单向管理向多元共治转变、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不断提升社区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四、工作要求

(一)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赣州经开区推进城市社区“10分钟为民服务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傅小新同志担任组长,区党群部部长郭德帅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区党政办、区经发局、区社管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公安分局、区城管执法分局、区市场监管分局、区房管所、区自然资源分局、区征迁办、区公管处、区安监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交警大队、区司法分局、区环保分局、黄金岭街道、湖边镇、蟠龙镇、凤岗镇21个职能部门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重点解决街道与部门职责交叉、条块关系不顺、工作合力不强、服务群众中梗阻等难题,在赋权、下沉、增效上给予街道更多自主权,将各类执法力量下沉到街道、社区,在一线解决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党群部,区党群部副部长刘昌平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改革推进工作中的各类问题;各成员单位要认真研究,根据工作职责(各单位职责见附件1)抓好工作落实。各成员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坚持党建引领负总责,主动融入、主动谋划、主动靠前,改作风提效率,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城市社区“10分钟为民服务圈改革工作,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稳步推进改革各项工作。黄金岭街道要于7月底前在所辖社区开展“10分钟为民服务圈改革工作,在各社区专门配备1名特岗人员到社区办公,专职负责推进城市社区“10分钟为民服务圈改革各项工作;要对社区基本情况进行摸底,制定可操作性的“10分钟为民服务圈工作手册,统筹安排好改革各项工作,主动沟通对接,积极稳步推进,确保11月底前完成改革工作,争取改革早日见效。湖边镇、蟠龙镇、凤岗镇参照执行。

(三)不断提升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水平。挂牌热”“挂牌多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起来,促进社区组织规范化建设,着力把社区组织活动场所打造成为党员群众活动、服务脱贫攻坚、便民利民服务、市民群众议事等平台,不断提升社区活动场所作用,助力推进城市社区“10分钟为民服务圈改革工作

(四)加强经费保障。统筹区财政资金安排,拿出一定数额专项经费,作为街道自主经费,灵活用于辖区基础设施维护街道社区文体、教育、治安、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事业发展,推动各类支持政策捆绑打包下放到社区。

(五)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融媒体作用,加强正面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良好氛围,助力推进城市社区“10分钟为民服务圈改革工作

(六)强化督查考核。推进城市社区“10分钟为民服务圈改革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各部门年终党建绩效考核和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推进改革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工作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

附件:1.赣州经开区推进城市社区“10分钟为民服务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2.推进城市社区“10分钟为民服务圈”改革工作流程图;3.问题项目库(样表)

相关文章